籍合网·中华经典古籍库开通通知

日期:2021-12-13点击率:625


中华经典古籍库”是中华书局首次推出的大型古籍数据库产品,收录了中华书局及其他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整理本古籍图书,前三期数据资源全部为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从第四期开始收入其他出版社的优质资源,合作出版社包括凤凰出版社、巴蜀书社、齐鲁书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10余家。目前已出版八期,共计收录图书3,895种图书,约 17.5 亿字。收录的资源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含了《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十三经清人注疏》《史料笔记丛刊》《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佛教典籍选刊》《全宋文》《湖湘文库》(甲编)等经典系列,资源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注释、校勘等整理成果,数据准确,内容权威。

数据库导航地址:https://lib.nankai.edu.cn/2021/1213/c15469a421320/page.htm

一、安装说明

本产品是本地镜像数据库,用户需下载客户端进行使用。

 1 获取安装包之后,双击安装包内的Setup.exe文件,启动安装程序;

 2 如果是在WIN7系统上安装,则需要右键点击Setup.exe,执行右键菜单的“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命令,启动安装程序,然后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完成安装。

 3 安装完成之后,程序自动在桌面创建快捷方式,并在开始菜单下建立“zhonghua”目录。

 4 卸载客户端可以在开始菜单中的zhonghua目录下点击“卸載中華經典古籍庫”或者在安装目录下的zhonghua文件夹中双击uninstall.exe图标,根据提示操作即可。

用户名:user,密码:无

访问方式:校内IP访问(镜像服务器),支持VPN远程登录(SSL VPN模式)

该数据库允许最多10位访客同时在线。

二、校外访问中华经典古籍库的方法

在校外访问中华经典古籍库(客户端版)的读者,请使用SSL VPN模式访问。具体方法如下:

 1.访问网站:https://www.nankai.edu.cn/VPN/list.htm,点击“SSL VPN”登录,请使用信息门户账号登录。


 2.登录后,请点击“业务系统资源组”里的“中华经典古籍库。


在打开的图书馆数据库导航“中华经典古籍库”页面下载、安装客户端程序。


 3.对于安装完客户端程序的读者,直接启动程序“中華經典古籍庫-閱讀器”,进入登录界面,用户名:user,密码:无,然后点击“进入”,登录成功后即可使用。


注:中华经典古籍库(客户端版)限10个并发用户,如果登录界面提示“并发用户已满”,请稍后再试。


 ◆常见问题
问:金文等特殊字体不能正常显示,怎么办?
答:阅读器下载之后,如果数据库中的金文等特殊字体不能正常显示,请重启计算机。如果特殊字形复制粘贴到Word文档之后无法正常显示,请在Word文档字体中选择中华书局宋体00/02/15平面字体。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使用!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部联系!

电话:85358574

E-mail: lisy@nankai.edu.c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