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部门职责

办公室

1.协助党委做好党建工作。

2.协助馆长做好以下工作:

1)学校和图书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督办,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报告、请示、通知等文稿的撰写和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公文审核、流转处理等工作。

2)图书馆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对外接待与交流以及宣传报道的审核与发布。

3)馆内各部门的业务协调,图书馆与学校各单位、国内外各有关单位与个人的联系协调,确保业务工作正常运转。

4)组织安排会议与活动;会议记录、业务统计和行政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存。

5)图书馆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定岗定编、新职工招聘、离退休人员管理等人事管理工作。

6)图书馆的财务工作。

7)图书馆的科研管理和外事工作。

8)图书馆的印章管理工作。

9)图书馆家具、装具、设备等资产的采购管理;办公用品的购置与发放管理;文献、设备和设施等固定资产的统计与上报。

10)对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与监督,督促物业公司做好四馆舍的维护、修缮、水、电、气系统的运行与管理和楼宇智能化、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管理工作。

11)组织落实安全保卫、交通、消防等工作,配合开展综治维稳工作,保障馆藏文献和馆舍的安全,维护开馆时的正常秩序。

12)做好车辆的管理维护,保障图书馆两校区四馆舍间的异地文献借还、新到文献的转运。

13)图书馆安全员的组织管理与培训;各部室安全工作的监督落实,馆舍内安全设施的巡视检查。

14)图书馆行政、业务活动所需的各类文献复制工作和图书馆书刊装订、修补,学位论文制作等工作。

15)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文化建设与推广部

1.负责图书馆文化环境建设。

2.策划与组织阅读推广、文化推广、服务推广等工作。

3.发挥图书馆“文化阵地”和“文化育人”职能,组织策划专题文献展示活动、导读活动等。

4.策划与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素质服务活动,包括迎新、毕业、读书节、服务月等系列活动。

 5.组织开展主题读者活动,如读书讲座、读者沙龙、讲座讲堂以及针对特定对象的交流活动等。

 6.负责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运营维护与信息发布等。

 7.负责开展“名家读经典”通识选修课。

资源建设部

 1.制定资源建设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需要采集各种文献。

2.负责修订采访原则,编制与执行各类型文献年度预算,统计及编制年度文献资源建设决算。

 3.负责各类型文献资源订购、招标等工作,负责相关文件、协议的起草和签署,并对供应商进行管理和评估。

 4.负责国内外机构及个人的文献资源赠送、交换工作。

 5.负责文献类资产账的编制与管理。

 6.负责图书馆各类纸质文献的采访、验收、编目、典藏、剔旧等工作。

 7.负责馆藏目录数据库的数据质量控制。

 8.负责对编目外包人员工作的监管,包括工作进度督查以及数据质量审查。

 9.与学科馆员及其他业务部门合作宣传推广图书馆各种资源,解决读者在使用图书馆资源时遇到的问题,对读者需求进行调研与分析。

 10.负责全校各院系分馆、资料室的资源共建工作。

 11.负责电子资源的运行维护及内容揭示。

12.负责电子资源的相关数据统计工作。

读者服务一部

负责津南校区中心馆读者服务工作。

 1.总服务台的管理和咨询工作,公共检索区的书目检索、自助服务的咨询工作,负责校外读者入馆接待及相关的咨询工作。

 2.负责文献流通、阅览、咨询、借阅证管理与服务、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等服务。

 3.负责管辖范围的馆藏文献和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参与馆藏文献布局,负责本辖区图书和报刊等盘点、安全等工作。

 4.负责学位论文提交与管理工作,教学参考书信息收集、整理、服务等工作。

 5.负责南开文库的管理工作。

 6.负责读者教育与管理,组织开展主题读者活动。

 7.负责系统内与流通事务有关的统计,通过系统日志分析解决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8.负责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

读者服务二部

负责八里台校区三个馆的读者服务工作。

 1.总服务台的管理和咨询工作,公共检索区的书目检索、自助服务的咨询工作,负责校外读者入馆接待及相关的咨询工作。

 2.负责文献流通、阅览、咨询、借阅证管理与服务、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等服务。

 3.负责管辖范围的馆藏文献和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参与馆藏文献布局,负责本辖区图书和报刊等盘点、安全等工作。

 4.负责学位论文提交与管理工作,教学参考书信息收集、整理、服务等工作。

 5.负责外国教材中心管理工作。

 6.负责读者教育与管理,组织开展主题读者活动。

 7.负责系统内与流通事务有关的统计,通过系统日志分析解决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8.负责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

多媒体服务部

 1.负责电子资源与多媒体资源学习区、教学体验区等功能区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2.负责相关管理平台的功能应用,管理端应用的监管和报表统计,以及用户审核、管理。

 3.图书馆电子资源和多媒体资源阅读服务、辅导读者、资源推介。

 4.各类音视频资源的管理与服务。

 5.缩微文献的管理与服务。

 6.开展主题阅读活动。

 7.多媒体资源使用情况反馈与评估,读者需求信息的调研与分析。

 8.管辖范围设备的日常管理、检测与维护。

古籍特藏部

 1.负责原版古文献的采购、编目、典藏、保管;民国时期的报纸(1949年前)、南开特色文献的收藏与管理。

 2.参与古籍(含新印古籍)、民国时期书籍以及特藏文献建设,新印古籍的评估评价。

 3.古籍特藏文献的库藏管理、保护,读者阅览管理与咨询服务。

 4.古籍特藏文献的目录、索引编制,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古籍版本研究等。

 5.古籍特藏文献征集、整理、展示宣传工作。

 6.古籍文献修复工作,修复档案建立、整理,修复设备的使用、管理,以及古籍保护中心管理工作。

 7.古籍特色文献的数字化工作。

 8.传承传统文化,开展主题读者活动。

信息咨询部

 1.开展论文收录/引用查证、定题/专题检索、项目/课题查新等服务,以及相关的参考咨询服务。

 2.开展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专利咨询服务。

 3.开展博士学位(理工类)论文认证工作。

 4.两校区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的组织和安排工作。

 5.信息素养教育,负责开展通识选修课程《信息素养与信息资源检索》和《专利基础与情报分析》;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向院系宣传介绍图书馆的服务与电子信息资源,形成从入学到毕业、从学生到教师、从综合到学科的全覆盖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

 6.机构知识库的建设工作。

学科服务部

 1.根据学校大学部进行学科馆员团队配置,负责学科馆员工作。

 2.组织开展嵌入式学科服务、专题服务、定题服务。

 3.开展学科前沿追踪和学科态势分析,为学科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4.提供学科竞争力和战略分析信息服务,为学科评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5.与相关部门合作进行各学科数据的搜集与保存、揭示、服务。

 6.开展学科用户定制数据挖掘与分析,深入了解不同学科用户的信息需求,及时把握用户需求的动态变化,为学科服务和资源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网络技术部

 1.制定图书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规划、方案,并具体实施建设、管理和维护。

 2.负责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管理、维护、指导使用、业务协调、客户化定制及应用开发。

 3.图书馆局域网的运行及安全管理。

 4.图书馆电子资源镜像数据库、特色资源数据库的硬件资源配置、软件安装及维护。

 5.图书馆门户网站的规划、设计、开发与维护。

 6.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研究与应用,业务数据容灾备份的管理与维护。

 7.图书馆有关资源建设与服务项目的技术支持及小型研发。

 8.馆舍内网络及业务用计算机、公共查询用机、打印机、扫描仪、投影机等相关配套设备的软硬件的调研、购置、论证、安装、调试、管理、维护。

 9.遵守巡视制度,指导各部门做好机器设备的维护,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