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龙中国古籍全文库新增子库通知

日期:2022-11-30点击率:220

访问地址:

网络版新平台(繙云文献平台:兼容移动端和网页端):https://fanyun.dhcdb.com.tw/fanyunc/fanyuntp_m

网络版旧平台(网页端):http://tk.cepiec.com.cn/ancientc/ancientkm

镜像平台:http://192.168.129.38/ancientc/ancientkm



雕龙中国古籍全文数据库是一个超大型中国古籍全文可检索数据库,全库包含古籍文献三万五千多种,近80亿字,目前正以每年增加2000种文献的速度继续扩充古籍资源。

图书馆于2015年订购了雕龙中国古籍全文数据库的5个子库,此次继续增订以下子库:

1.续修四库全书

《续修四库全书》的收录范围包括:对《四库全书》成书前传世图书的补选,《四库全书》成书后著述的续选。补选之书主要包括:《四库全书》遗漏、摒弃、禁毁,或列入“存目”而确有学术价值的图书;《四库全书》已收而版本残劣,有善本足可替代的书籍;四库馆臣对戏曲、小说持鄙视态度而未予收入的书籍。

续选之书主要包括:清代中期的纪晓岚戴震翁方纲彭元瑞任大椿孙希旦王念孙阮元等为代表的“干嘉学派”著作,清代后期的魏源龚自珍直至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等为代表的“新学”著作。从海外访回而合于本书选录条件的古籍,以及新出土的整理成编的竹简帛书也酌予选收。

2.中国地方志(第二辑)

中国地方志,是根据中国不同省份及主要区域,区分为 31 个子库,按一定体例记载分时各区的自然、社会、政经、文化等方面的书籍文献,收录地方志之刊本时间,起于宋元迄于民国初期。其内容不仅包括各地区的疆域、气候、山川、物产等地理资料,也涵盖人文历史各方面的记载,如户口、人物、赋税、艺文等,是综合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状发展状况的百科式要述。

3.六府文藏

《六府文藏》是一个超大型的古籍全文书籍检索库。其名称源自《四库全书》。四库是四个仓库的意思,六府也是六个仓库的意思。在四库的基础上又加了两个仓库,所以叫六府。其六府分类即为经、史、子、集、丛和金石。

《六府文藏》是雕龙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日台古籍方面的专家连手打造,因此在选书和收书上精心挑选。特别是日本的各大图书馆、大学保存着非常多的中国的古籍珍本和孤本,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东洋文库、静嘉堂文库、大阪大学的怀仁堂等,这些都是古籍数字化的处女地。六府文藏的很多版本都是出自于此。填补了奇缺版本的空缺。

4.四库存目、禁毁、未收书

     (1)四库存目书

乾隆将偏离其统治需要和价值标准者予以摒弃,只存其目,是为四库存目书。

     (2)四库禁毁书

乾隆将违反其统治需要和价值标准者予以销毁,禁止刊藏,是为四库禁毁书。

3)四库未收书

乾隆修纂《四库全书》峻工以后,全国又陆续发现一些当年未能征集到的历代典籍,于嘉庆初年陆续进呈,是为四库未收书。


目前,图书馆已订购的雕龙中国古籍全文数据库子库镜像版包括:正统道藏、道藏辑要、古今图书集成、永乐大典、中国地方志第一辑和第二辑、续修四库全书、四库存目、四库禁毁、四库未收书、六府文藏。

通过网络版可以访问全部镜像版内容,此外网络版还可访问日本古典书籍库、日本古典书籍-汉诗类、日本古典书籍-古事类苑、清代史料-缙绅全书系列、雕龙清科举朱卷共5个子库。


雕龙古籍数据库于2022年推出升级版网络在线平台——繙云历史文献平台,改版后旧平台继续提供使用。繙云文献平台整合了我校已订购资源,除了古籍资源,读者可以同时在平台上一站式访问到《大公报》和《申报》的资源。同时,新平台专门适配移动端访问,读者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流畅访问数据库。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使用!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部联系!

电话:85358574

E-mail: lisy@nankai.edu.cn


                                                    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