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开展逸夫馆专项清理行动的通知

日期:2022-10-25点击率:197

各位读者:

图书馆深受大家的欢迎,特别是逸夫馆利用率高达90%以上。但是,图书馆空间有限,阅览座位紧张,而部分读者经常携带非学习用品进入图书馆,造成卫生和安全隐患;有的读者不按刷卡暂离等规定进出图书馆,造成部分座位长时间空置。这些行为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也让自己的物品处于丢失的风险中。

为了营造文明有序的阅览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维护读者平等使用图书馆学习空间的权益,提高公共空间和资源的利用率,图书馆决定自即日起,在逸夫馆开展针对占座行为及遗留物品的专项清理行动,提高清理频次,加大清理力度,现将相关措施通知如下:

1.请不要携带有色饮料、食物、洗漱用品、枕头、被褥等非学习用品入馆,一经发现,图书馆有权不允许其入馆,情况严重者将暂停其预约权限。

2.请读者在离馆时将座位及周围的个人物品带走,如已预约次日座位,不带走的物品请集中放置于各阅览区置物架处。图书馆于每日闭馆后对阅览区域进行清理,未集中放置的物品视为占座物品由工作人员移至置物架。上述不得入馆的非学习用品将直接清理至一层124室外暂存架,食品类物品一经发现将直接处置。

3.置物架只为读者临时放置学习用品所用,空间有限,请读者自觉维护整洁。个人贵重物品必须随身携带,如有丢失需自行承担损失。已借图书需妥善保管,如有丢失,由借书人按规则赔偿。

4.置物架每两周清理一次,清理时间将提前告知。清理的物品统一放置于暂存架,清理出的本馆图书一律按还书处理。

5.暂存架物品无人看管,请读者及时认领,如有损坏或丢失,图书馆概不负责。在下一次清理各阅览区域置物架时,暂存架上无人认领的物品将被统一处置。

6.考研、考试等图书馆使用高峰期,如有读者长时间预约座位而不使用,一经发现,坚决制止,情节严重者将暂停其预约权限。

我们充分理解读者由于学习、备考等原因,每天携带大量书籍物品的辛苦,但图书馆是每个南开人的图书馆,“个人物品不过夜”也是图书馆界的通行规范。请各位读者自觉遵守入馆规定,相互监督,共同纠正各种不文明行为,共同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图书馆  

202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