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系列数字产品试用通知 ---科学文库、科学智库、生物志库、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

日期:2022-09-30点击率:120

试用时间:截至20221231日。

访问方式:校园IP范围内使用,支持CARSI登录

科学文库:http://book.sciencereading.cn/

科学智库:https://thinktank.sciencereading.cn/

生物志库:https://species.sciencereading.cn/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https://cpsl.sciencereading.cn/

各产品介绍:

1.科学文库  

科学文库是科学出版社数字图书全文检索、在线浏览和下载借阅的数据库,以服务于教育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员为宗旨,提供专业优质的数字图书资源、高效便捷的知识服务,满足各个层次的专业人士和广大用户对权威、经典、实用科技知识的需求,有效支撑科学知识水平的提高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可供阅读品种数约为6万余种,每年更新约2800-3500种,所有内容均未授权第三方,保证资源独有性。数据库面向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数字图书在线阅读、下载、订阅等功能,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MARC数据和使用统计分析。

2.科学智库  

科学智库是以科学出版社精选的智库类报告和研究专著为内容、以先进数字化技术和展现形态为支撑的学术资源数据库,包含经济发展智库、公共政策智库、管理科学智库、学科战略智库四个子库,并形成一系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专题库,重点突出学界权威专家的决策思想、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决策建议、系统经典的决策方法,为高校、科研院所、政策研究机构、政府等客户提供在线和镜像服务,年更新量约为2000-3000篇。数据库支持全文检索、分库检索、跨库检索,检索结果可归类筛选、排序;可通过标题、关键词、所属著作、相关资源进行知识关联;提供流式阅读和版式阅读服务,支持多维度使用量统计分析。

3.中国生物志库

中国生物志库是我国首个权威发布且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中国生物物种全信息数据库,收录了中国近10万种现生生物物种的详细信息,包括所有的植物类群(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动物类群(昆虫、鸟、鱼、两爬动物、哺乳动物、海洋动物等)以及菌物(真菌、黏菌、卵菌),年更新量约为3-5万个物种条目。数据库将出版物内容进行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对文本和数据进行大规模挖掘和清洗,按多分类体系兼容的内容组织方式进行归类、建立索引,匹配到所在物种的各级属性,是全球生物物种研究平台中标引最为深入、全面的数据库,是中国生物学代表性成果和高水平的体现。数据库提供基本物种查询展示、复杂条件检索、结果筛选、分类体系应用、智能检索表、拉丁名智能校对等功能,支持多维度使用量统计分析。

4.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是首个全面收录我国古生物系统分类成果并集成物种描述信息、地层、剖面相关信息与理论知识的专业数据库,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完整、详实的古生物学与地层学资料库。数据库以权威学术发布平台科学出版社的相关出版物为基础,收录近百年来出版的古生物志和相关专著中提取的数万种古生物条目数据,将内容知识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进行深度标引和组织,含有全面的物种描述、图片、地层、剖面等信息,并与权威科研机构古生物地层数据进行融合与关联,每年更新量约为2000个物种或地层剖面条目。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试用!如果您在试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部联系!

电话:85358574

E-mail: lisy@nankai.edu.cn



20229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