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启新程 读享芳菲——第十二届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来啦

日期:2022-04-27点击率:309

春和景明又一年,

恰是读书好时光!

新开湖畔,梨树园前

春意无限浓!

第十二届南开读书节

在师生的翘首期盼中

如约而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4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图书馆将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文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举办以“阅启新程 读享芳菲”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南开读书节,推出十二大类四十余项读书文化活动,用阅读涵养文化精神,用经典传承时代之声,引领全校师生博览群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活动主题:阅启新程 读享芳菲

活动时间:2022423-531

图览新时代 诵扬青春力

 1

 “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图片巡展

本次展览展出全国一流摄影师的百幅作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角度,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

 “思想火炬 点燃青春”

 ——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师生中征集相关著作、文章的朗诵作品,引领青年师生传承发扬爱党爱国、奋发有为的青春精神。


思想火炬 点燃青春 ——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年度奖项评选表彰

评选表彰2021年度“读书达人”、“天天达人”、优秀学生馆员、优秀志愿者、优秀主题图书策展人、学生社团贡献奖等奖项。

图书馆吉祥物“南小图”形象设计征集

为更好地展示南开大学图书馆形象,营造书香校园氛围,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开展南开大学图书馆吉祥物“南小图”形象设计征集活动。


南小图”长啥样?图书馆吉祥物形象设计有奖征集啦!


丽泽讲堂

 ● 题目

木叶盏:技艺传承与创业实践

 ● 主讲人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2019届校友、天津静象空间文化传播公司创始人屠金歌

2022年度大学生“悦读之星”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鼓励同学们根据活动主题,阅读相关书目,并用演讲的形式进行读书心得分享。

读者福利大放送

 1

  “疫散春来正读书 福利放送暖人心”主题活动

图书馆举办主题活动向读者提供专属阅览座位、馆际互借补贴、自助文印补贴、增加借阅权限、发放口罩等福利。

 2

芸台购试用

限量招募芸台购试用读者,试用读者可以在“芸台购”平台上在线选书,采访馆员对读者下单图书审核通过后,该书会直接快递给读者。

 3

中心馆全新功能区开放

根据读者使用需求的相关调研,对中心馆多媒体区域进行改造升级。在实现动静分离、功能分区的更合理空间布局的基础上,设置共享学习区、站立学习区、4K欣赏区等全新应用场景,并配备读者所需的各类实用工具。

 4

经济学分馆提升改造

经济学分馆增设休息区与讨论区,改善大厅环境。

 5

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延长开放时间

51日起,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的开放时间将从周一至周五9:00-17:00, 调整为与开馆时间一致。

 6

图书漂流、期刊赠送

 ●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图书,同时每名师生可领3本捐赠图书。

 ●将图书馆内部分期刊赠予读者。


走进非遗文化 品味传统经典

 1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展

图书馆与天津杨柳青画社合作展出精品年画画作。

 2

剪秀乾坤 纸谱新篇——中国剪纸精品图片展

本次展览撷取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分为生活类、民俗类、吉祥类、风物类、花鸟类、传说类、戏曲类、时事类等,为读者带来一次了解民间文化与艺术欣赏的完美体验。

 3

 “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

通过阅读打卡、原著诵读、微书评荐书、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对传统典籍的理解。


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四大时空等你穿越挑战


 4

 “诵经典诗词,赢古风手作”

朗读活动


朗读经典诗词,优秀作品可获得古风diy手作材料,在传统文化中体会古人风雅生活。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1

知识产权微课堂

在图书馆公众号上推出系列微课程,向广大师生介绍专利基础理论、国内外专利信息获取方法、专利信息检索技巧、专利申请前的准备等相关专利检索方面的知识。


【知识产权微课堂】第一期: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微课堂】第二期:专利知多少


【知识产权微课堂】第三期:如何区分三种专利


 2

知识产权专家讲座

 ● 邀请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专家,业内知名教授为师生带来专题讲座,详细讲解知识产权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天津知识产权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十四五”天津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与布局等内容。

 ●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邀请知识产权数据服务企业智慧芽做专利助力高校科研的相关线上培训。

 3

知识产权主题展览

 ● 举办知识产权主题展览,包括知识产权、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内容普及。

 ● 在图书馆内大屏播放知识产权宣传片。

 4

高校专利检索大赛

 ● 南开大学作为天津地区唯一协办方,组织开展2022“智慧芽杯”高校专利检索大赛。参加本次大赛将收获业内知名资深大咖、专家指点择业迷津,体系化、专业化的赛前课程学习和大量实习机会。全国总决赛设金、银、优秀奖。


2022“智慧芽杯”高校专利检索大赛已开启,等你挑战万元大奖!


 ● 南开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作为联合协办方,组织开展2022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帮助师生通过大赛提高创新情报搜索技能。


2022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初赛开启


主题书展

 1

  “悦读春光 愈见美好”主题书展

这是首场由学生自主独立进行策展、布展的主题书展,精选70余种馆藏温暖治愈主题书籍,分为“心灵密码”“书游八方”“战疫之光”“艺术之美”“生活良方”“情感花园”六大专题。

 ● 时间: 418-55

 ● 地点:津南校区中心馆二楼中厅

               八里台校区逸夫馆三楼书墙


快来看!今天开幕的这个展是谁打造的!


 2

中文新书市集

 30002021-2022年出版的中文新书以市集形式在津南校区中心馆展示,读者可以直接挑选并当场借走。

 3

线上新书展

中文新书线上集中展示,读者在线自主选购。

 4

外文原版书展

 2000种近年出版外文原版图书在八里台校区逸夫馆展示,读者选择书籍由图书馆订购。

 5

物理外文教材展

在物理学院举办物理外文教材展,师生可现场选书。

 6

  “好书100”系列书展

每期一个专题,推出线上/线下系列书展,推荐优质好书。目前已推出“惊鸿照影:中国古代艺术史与视觉文化”“改编影视剧原著文学作品”等。


好书100||惊鸿照影:中国古代艺术史与视觉文化


好书100||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剧,原来改编自这些小说



读书实践分享

 1

名家读经典·师生共读系列活动

邀请南开大学教师分享阅读经历和人文智慧。活动内容涉及各个学科诸多经典书籍,旨在培养通识人才,鼓励师生共读。

具体信息详见:


【名家读经典】“师生共读”课表&馆藏新鲜出炉


 2

 “丽泽悦享”主题定制

根据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师生需求,开展“专业悦读定制”和“艺术体验定制”,围绕不同媒介(书本、电影、音乐、手工等)进行互动式“阅读”,包括专业书籍推荐、交流分享和手作艺术体验等活动定制服务。

本期活动:丽泽悦享·尤里卡读书会“科幻与现实:想象世界的另一种方法”

 3

  丽泽读书短视频

 “丽泽读书短视频”是南开大学图书馆拍摄的阅读推广系列短视频,邀请南开大学教师推荐讲解经典书籍,视频发布于南开大学图书馆微信、微博、B站等媒体平台。

 4

经典著作猜猜猜

提供与经典著作或改编影视剧有关的内容,同学们根据已有信息,填写著作名称,依据答题的正确率和速度评定成绩。

 5

  读书分享活动

同学们就自己阅读与情感相关的文学作品中印象深刻的内容或自己的思考与感悟进行交流与分享。

 6

 “相约星期四”读书打卡活动

图书馆下属社团丽泽读书协会活动,在闲暇的周四,号召读者放下手机和电脑,来丽泽读书空间安静读书。


征集鉴赏展示

 1

  隔空晒书

两校区读者分别在图书馆内寻找具有对称美、反差萌或者连贯性的两册图书或期刊,配以一致背景和简短文字,拍照组合成一张(组)照片。参与者均获赠精美礼品一份,后期通过投票推选出的优秀作品更有神秘奖品。

 2

  主题图书策展人招募

面向全校师生招募“好书100”图书策展人,策展人将受邀主持图书馆线上/线下主题书展。


主题图书策展人招募令!找的就是你!


 3

【丽泽·书缘】好书推荐活动

欢迎所有南开大学师生推荐好书,惠赐读后感、读书笔记等佳作,被图书馆公众号选用的作品可获赠精美礼品一份。

 4

 “演绎书籍故事 感悟经典魅力”

情景剧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读者阅读学习经典书籍,围绕所阅读内容进行创作并参与线上征集活动,作品征集以情景剧的形式进行。

 5

 “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面向师生征集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藏书票、阅读者IP形象六类图像作品,并以全国巡展、集册出版、入选“阅读文化创意设计素材库”等方式进行优秀成果展示,颁发相应证书。


培训竞赛竞答

 1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化素养技能大赛

开展专业级动画制作、商务排版、计算机能力、SPSS挑战赛等系列在线学习及答题竞赛活动。


【软件通·源素通】“挑战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化素养技能大赛来了,你准备好了吗?(qq.com)


 2

 “一书一电影”有奖答题活动

每期为读者线上推出一部名著改编的电影作品,邀读者在美妙的文学世界和影视世界中采撷智慧的花朵。在了解作品的同时参加有奖答题,有机会获得精美奖品。

 3

数据库有奖问答

图书馆与数据库公司合作推出数据库有奖问答、阅读打卡、在线培训等活动。



以上活动详情请关注图书馆主页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通知。



芳菲四月


书香作伴


一起畅享这场阅读盛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