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图书馆讲坛

日期:2021-10-26点击率:762




地点:八里台校区:逸夫馆505

津南校区:中心馆211

时间:周四下午3:00-4:00.具体安排如下:


讲座内容


第一讲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津南校区)

亲爱的读者,你有没有遇到过找不到文献的苦恼。即使图书馆购买了丰富的资源,网络也四通八达,却偏偏看不到你需要的文献全文。别着急,图书馆的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将为你排忧解难,做你坚实的文献保障。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本校师生了解如何准确查找、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以及如何获取本校没有的文献。主要内容有:

1. 本馆文献资源的查找及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2. 本校没有的文献如何获取:主要渠道有哪些、获取方法、图书馆的补贴政策、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


第二讲 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八里台校区)

当前电子学术资源丰富,不同的资源分散在不同的检索平台上,以致用户常常不能把握电子资源综合利用的技巧。如何查全课题的相关信息?从哪些途径获取实验方法、科学数据等具体信息?怎样利用数据库平台的分析系统调研课题的发展脉络、前沿动态及发展趋势? 这些是理工科研究生在进行定题前常常面临的困惑。讲座针对理工科特点,详细讲解应如何选择适合的电子资源、如何组织和调整检索策略、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和利用,以及如何利用检索到的信息进行论文写作。


第三讲 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和排版技巧(八里台校区)

学位论文是申请学位和毕业离校手续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学位论文提交都有哪些流程?何时开始?如何提交?对论文的格式规范有什么要求?如何顺利通过图书馆的论文审核?有哪些word排版技巧?介绍硕博士毕业生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帮助毕业生顺利办理论文手续。


第四讲 读万卷电子图书,行万里学术路(八里台校区)

电子图书的最初构想源于一部科幻小说。小说大胆设想人们可以从专用的阅读器中观看图书内容。为了将理想变成现实,电子图书应运而生。而今,超星、读秀、Netlibrary这些电子图书数据库又在大家的学术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讲座将带领大家了解电子图书的发展历程、介绍不同电子图书数据库的应用要点,让大家在穿越时空,遨游电子书海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学术之路。


第五讲 中外专利检索信息检索与利用(八里台校区)

专利文献是科研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的学术资源,如何利用互联网络去查找和获取各国的专利文献呢?

本讲将向您介绍中国专利数据库、美国专利局数据库、欧洲专利数据库、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等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及专利文献的获取途径。


第六讲 图书馆资源利用与服务介绍(津南校区)

图书馆不仅拥有海量文献资源,还提供文献检索、论文撰写、查收查引、专利服务、学科竞争力分析等多种信息服务,为您的学习科研提供支撑。该讲座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提供全景式呈现,并介绍各项资源与服务的利用方法。


第七讲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津南校区)

Web of Science是世界范围内最权威的科学技术文献索引工具,能够提供科学技术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成果。SCI引文检索的体系更是独一无二,它不仅可以从文献引证的角度评估文章的学术价值,还可以迅速方便地组建研究课题的参考文献网络,揭示过去、现在、未来科学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各个学科领域的交叉联系。

本讲座旨在介绍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相关功能,并通过具体案例揭示如何利用该库助力科学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从相关的高质量的文献入手,及时追踪课题的研究方向;在选题中获取新思路,创新科学研究;利用理想的收藏方式,有序管理大量参考文献。


第八讲 SPSS进阶学习与研究成果撰写(八里台校区)

2016年图书馆开展了SPSS统计软件入门学习——《问卷调查与SPSS统计初级应用》,旨在帮助读者了解实证研究并对SPSS软件有初步的认识和接触。2017年即将开展的《SPSS进阶学习与研究成果撰写》培训是在其基础上更深一步的学习:通过对数据进行系统描述和多角度挖掘,来揭示原始数据隐含的意义;通过对分析结果进行详尽、合理的阐述,来探讨论文的撰写角度和方法,以期圆满完成科研任务。


第九讲 管理记忆:闪卡类软件使用入门(津南校区)

当你备考时,是否曾为大量需要背诵的问题而焦头烂额?日常积累的小知识点,是否随着写下它们的小本子而被遗忘?研究表明,我们会在48小时内忘记所学内容的75%,而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进行复习。本讲介绍了两种主流闪卡(flash cards)类记忆软件:AnkiQuizlet,学会使用它们,通过主动回忆与间隔重复来管理你的记忆。


第十讲 中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八里台校区)

期刊论文是科研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它在学术资源中所占的份量不可低估,是我们学习新知识和开展科研活动不可或缺的文献资源。如何尽可能地网罗和获取国内学术期刊上的论文,为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保驾护航呢?电子学术期刊的兴起与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可能,它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存取、打印与传递,让我们足不出户获取文献,同时它学科齐全、数量可观的收录期刊还可以让我们全面地把握学科最新的前沿动态。

本讲座将主要介绍中外文电子期刊资源及其检索方法。重点介绍中文数据库如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全文电子期刊、万方数字化期刊等电子期刊系统等;外文数据库如SCIEi VillageScienceDirect ( Elsevier)Springer LinkWileyPQDT (Abstract)SciFinder Academi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