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资源试用活动通知

日期:2021-10-25点击率:215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NSTL])是科技部联合财政部等六部门,经国务院领导批准成立的一个基于网络环境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机构,以构建数字时代的国家科技文献资源战略保障服务体系为宗旨,按照“统一采购、规范加工、联合上网、资源共享”的机制,采集、收藏和开发理、工、农、医各学科领域的科技文献资源,累计涵盖中外文期刊、会议、学位论文、专利、标准、科技报告、科技图书、计量检定规程等文献类型(见附表),面向全国提供科技文献原文传递、代查代借等服务。

        本图书馆现联合NSTL天津服务站(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推出资源试用活动,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试用方法:

1、登录NSTL天津服务站平台(https://tj.nstl.gov.cn),注册成为平台用户。

2、扫描下方二维码,将该平台用户名,以及姓名、所属学校名称、所在学院名称、学号/工号等信息,反馈至平台。收到反馈信息经核实无误后,平台将为账号充值100元。


NSTL文献资源情况简介

序号

资源类型

资源情况简介

1

中外文学术期刊

包括SCIEICAINSPECMedline等中外文期刊和电子期刊,学科涵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学科学等领域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

2

中外文学位论文

中文学位论文,收录1984年至今我国高校、科研院所授予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学位论文220多万篇,每年增加论文近20万篇。学科涉及自然科学各专业领域,涵盖全国1093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经济(F)、医药卫生(R)及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TP)的学位论文馆藏量分列前三位。

外文学位论文,收藏ProQuest公司出版的2001年以来的电子版优秀硕博士论文30多万篇,每年新增约4万篇,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涵盖924所国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工程类、生物学、化学学科的学位论文馆藏量分列前三位。

3

国内外学术会议

世界上所有科技类重要学协会出版的会议文献。学科涵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学科学等领域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

4

外文科技报告

美国著名的四大科技报告全文数据库(ADPBNASADOE)、行业报告,市场报告,技术报告等。侧重于军事工程技术、民用工程技术、航空和空间技术领域、能源技术及前沿技术的战略预测等内容报告。学科涵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学科学等领域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

5

外文科技文献专著

收藏了世界知名出版社和重要专业学协会出版的外文科技图书、文集汇编、参考工具书和检索工具书等专著。学科涵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学科学等领域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

6

外文科技图书

主要提供科技文献专著的题名、目录、摘要、和部分专著内容评介服务。

7

国内外专利文献

包括国内外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从1985年以来的所有公开(告)文献。

8

标准、计量规程

标准包含国际标准化组织数据库、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数据库,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美国重要学协会标准数据库和中国国家标准数据库。内容涉及科学研究、社会管理以及工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约157507条数据。

计量规程收藏我国从1972年以来公开发行的2000多种计量检定规程、计量检定系统技术规范及计量基准、副基准操作技术规范等,涵盖已出版的全部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及一些部门的计量检定规程,学科范围涉及自然科学各专业领域。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