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 “古籍特藏文献搬迁”表彰会暨古籍阅览室揭牌仪式举行

日期:2016-06-27点击率:206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6月22日,学校在津南校区图书馆举行南开大学保障“古籍特藏文献搬迁”表彰大会暨古籍阅览室揭牌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选培办主任汪命锁、干事曲彪,南开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以及参与此次古籍特藏文献搬迁保障工作的国防生等共同参加。

  南开大学古籍特藏文献原存放于八里台校区逸夫馆,自津南校区图书馆启用以来,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在确认古籍书库的消防、防水及安防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后,才做出搬迁决定。整个古籍特藏文献搬迁历时近两个月,共有27名国防生精英参与搬迁安全保障工作,运送18次,搬迁文献达20万册之多。

  会上,我校图书馆负责人向参加此次古籍特藏文献搬迁保障工作的国防生代表颁发了表彰证书,与汪命锁共同为古籍阅览室揭牌,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选培办敬赠了锦旗。

  据悉,南开大学图书馆于2009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是当时天津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图书馆。截至今年6月,共有五批39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古籍特藏文献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津南校区古籍特藏库房配备了先进的恒温恒湿空调系统、气体喷淋灭火系统、防水报警系统、红外摄像监控系统、600余个防蠹隔尘全樟木书柜,以及各式高科技、数字化古籍保护设备,将对南开大学古籍特藏文献的保护与利用提供重要保障。

编辑: 赖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