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起大使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日期:2014-03-21点击率:2140

      3月19日,“于振起大使赠书仪式”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元青,南开校友、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于振起,图书馆副馆长穆祥望、王娟萍,办公室、流通阅览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元青书记主持。

      于振起大使向我馆捐赠了其亲自编纂的《外国友人看中国》、《中国人看白俄罗斯》等系列文集共11册,详细介绍了文集出版的相关背景。图书馆领导接受了赠书,元青书记向于振起大使颁发了荣誉证书。

      于大使介绍,受南开精神的影响,他“守之有责”的行为准则始终贯穿其外交生涯。出于对外交工作的兴趣和对祖国利益的维护,他历经了“苦不堪言”的编纂过程,得以将齐克文斯基、罗高寿等历史名人的独家见证收录到序列书籍中呈现在公众面前,所谓“苦尽甘来”。他表示,作为国际问题基金会的主要负责人,他有义务将曾受到中央领导人批示、“具有开创性的”、“具有广阔推展空间”的这套书籍带回南开大学,希望以此激励青年学子通过对前苏联地区的深入了解,珍惜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立足当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创造属于自己“南开梦”。

      元青书记在讲话中对于振起大使多年以来一直心系母校发展,向我馆捐赠珍贵图书表示感谢,并指出,公共外交是处理国际关系行之有效的“第二轨道外交”,于大使将丰富的实践经验提炼升华为理论编纂成册,具有宝贵的借鉴价值和广泛的影响力。这套资料详实、视角独特的书籍将经过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编目、上架,尽快与读者见面,为读者提供了解欧亚国家人文与社会情况、拓展国际视野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