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第二学期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

日期:2014-02-24点击率:5301

为了使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其服务,图书馆每学期都定期举办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方面的系列讲座,以更好地满足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本学期的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共 12 讲。

地点:文科图书馆(新馆) 404 电子培训室

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具体安排如下:

讲 座

时间

   

主讲人

1

34

中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柯岚馨

2

311

 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匡登辉

3

318

 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与论文写作

庞佳

4

325

 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苏东

5

41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研工作

周静

6

48

科研助手——文献管理软件使用方法

梁淑玲

7

415

论文的收录引用与核心期刊的查找

陆萍

8

422

南开大学图书馆自建数据库及使用方法

王东彦

9

 4月29

 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概览

惠清楼

10

56

中外专利文献的检索与获取

郝晋清

11

513

如何利用 RSS定制相关的学术资源

王珺

12

520

中外文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张蒂

 

                                       南开大学图书馆

20142

 

 

 

 

 

第一讲:中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期刊论文是科研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它在整个学术资源中所占的比重和分量不可低估。是我们学习新知识和开展科研活动不可或缺的文献资源。如何尽可能地网罗和获取国内学术期刊上的论文,为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保驾护航呢?

本讲座将综合介绍中文电子期刊资源及其检索使用方法,如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全文电子期刊、万方数字化期刊等电子期刊系统等。

 

第二讲: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期刊论文是科研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它在学术资源中所占的份量不可低估,是我们开展科研不可或缺的文献资源。

      如何尽可能地网罗和获取国外学术期刊上的论文,为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保驾护航呢?电子学术期刊的兴起与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可能,它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存取、打印与传递,让我们足不出户获取文献,同时它学科齐全、数量可观的收录期刊还可以让我们全面地把握学科最新的前沿动态。

      本讲座将主要介绍外文电子期刊资源及其检索方法。

 

第三讲: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与论文写作

      课题检索和论文写作是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选题、精准的数据是保证研究质量的前提与基础,如何在浩如烟海的信息资源中了解研究的现状、寻找研究的突破点、提供有利的研究数据与事实?科学合理地利用数据库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完成这些工作。

      讲座主要内容:1. 不同类型的数据库资源在课题检索和论文写作中的利用; 2. 如何利用数据库提供的相关检索分析工具,去发现研究热点、判别研究趋势以及确定合适的选题。

 

第四讲: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介绍

      讲座旨在帮助本校师生了解如何查找图书馆纸本和电子全文资源以及如何获取本校没有的文献。

      主要内容有: 1.本馆全文资源的查找;◇ 纸本资源的检索 ◇ 电子全文资源的检索 2.本校没有的文献如何获取 ◇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介绍 ◇ 获取中外文献的主要途径◇ 南开大学馆际互借系统的注册和使用方法 ◇ CASHL系统的使用方法

 

第五讲:如何利用Webof science助力科研工作

      Web ofScience是世界范围内最权威的科学技术文献索引工具,能够提供科学技术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成果。SCI引文检索的体系更是独一无二,它不仅可以从文献引证的角度评估文章的学术价值, 还可以迅速方便地组建研究课题的参考文献网络,揭示过去、现在、未来科学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各个学科领域的交叉联系。

      本讲座旨在介绍Webof Science数据库的相关功能,并通过具体案例揭示如何利用该库助力科学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从相关的高质量的文献入手,及时追踪课题的研究方向;在选题中获取新思路,创新科学研究;利用理想的收藏方式,有序管理大量参考文献。

 

第六讲:科研助手——文献管理软件使用方法

      文献管理工具软件的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注释,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

      为了帮助大家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更好地使用文献管理软件,我们特举办这场专场讲座,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第七讲:论文的收录引用与核心期刊的查找

      文献被他人引用或被权威数据库收录,从一个方面可以反映作者科研成果的价值和地位,同时也是课题立项、项目评估和人才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如何查找自己的文章是否被国内外的权威数据所收录或引用,如何查找本学科的核心期刊?

      本讲将向您介绍如何通过科学引文索引(SCI)、ISTPE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引文数据库等权威数据库,全面查找论文的被收录与引用情况,以及中外文的学科核心期刊。

 

第八讲:南开大学图书馆自建数据库及使用方法

      自建数据库是南开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馆特色馆藏之一。本次培训主旨在于向广大用户介绍我馆的各种自建数据库,进而推广这些数据库的使用。涉及的数据库包括“馆藏随书光盘数据库”、“国内外名校开放课程学术视频数据库”、“南开本科生创新数据库”、“南开大学博士后出站报告数据库”、“南开大学博硕士论文文摘库”、“南开大学教学参考资源服务系统”、“南开大学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南开话剧研究专题数据库”、“南开大学知名学者电子文库”等,着重介绍数据库的特点、功能和具体使用方法。此外,为方便我校博、硕士在毕业之际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电子版的网上提交,培训的最后还会介绍一下博、硕士学位论文的提交流程。

 

第九讲: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概览

      基本概念介绍,包括古籍、善本、文献、函套、书匣等;南开馆古籍、善本的特色收藏;特色藏品的来源以及与本馆古籍相关的主要藏书家、学者与图书馆人。

 

第十讲:中外专利文献的检索与获取

      专利文献是科研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的学术资源,如何利用互联网络去查找和获取各国的专利文献呢?

      本讲将向您介绍中国专利数据库、美国专利局数据库、欧洲专利数据库、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等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及专利文献的获取途径。

 

 

第十一讲:如何利用“ RSS ”定制相关的学术资源

      您可能每天都要进入多个数据库或网站,去查找是否有新的与您研究相关的文献发表,而很多时候却是一无所获,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RSS简易信息聚合技术可以为您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它可以帮助您及时准确地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有用信息而不用每天为查找文献辗转于各个数据库中。

      本讲将向您讲解如何利用新闻订阅的RSS软件的个性化“聚合”特性,把它改造一个强大的个人知识管理工具,免费定制相关的学术资源,以及定制的具体实现方法。

 

第十二讲:中外文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电子图书具有查找快捷、在线阅览全文的优点,深受师生喜爱。我校可以使用的中外文图书全文数据库有:超星数字图书馆、中国数字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CALIS高校教学参考书全文数据库、NetlibraryeBook Collect)、Early English Books OnlineEEBO)等。

      本讲将向您介绍这些数据库的特点和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