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献总库-民国图书数据库试用通知

日期:2023-04-25点击率:599

试用期限:截至2023930

访问地址:http://mg.nlcpress.com/library/publish/default/IndexBook.jsp


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而特殊的转型嬗变时期,新旧交汇、中西碰撞,形成了社会转型期特殊的文化景观。它还是近代学术的开端,始于晚清的西学东渐,在民国时期完成了学术上的中西融合,涌现出一批大师级学者,对后世中国学术、思想的发展影响深远。然而民国文献以往不被重视,纸张酸化严重,保护状况堪忧。为此我们建设了民国图书数据库。

数据库所有图书都可实现全文检索,总计可检索的页数超过3660万页,字数超过100亿字。全文检索采用检索结果预览,点击后精确定位的方式,大大提高文献的利用效率。此外,还提供任意词、书名、作者、出版者、出版年、出版地、关键词等检索;可通过图书分类进行导航,浏览该类别全部图书;检索结果可自动按图书分类、作者、出版社、出版年进行聚合;检索结果可按书名、作者、出版年进行排序;提供同义词整合,可选择精确匹配和模糊匹配两种方式,可选择是否显示存目图书。

本数据库2022年完成七期21.5万种民国图书的建设,超过《民国时期总书目》著录的12万种,也远远超过其他同类数据库,总页数3660万页,总容量4.0TB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试用!如果您在试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部联系!

电话:85358574

E-mail: lisy@nankai.edu.cn



 202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