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第二学期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逸夫馆)

日期:2017-03-08点击率:2429

为了使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其服务,图书馆每学期都定期举办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方面的系列讲座,以更好地满足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

本学期的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共 12 讲。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

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具体安排如下:

讲 座

时间

题   目

主讲人

第1讲

2.28

中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柯岚馨

第2讲

3.7

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

匡登辉

第3讲

3.14

学位论文排版技巧和提交流程

唐奇

第4讲

3.21

论文的收录引用与核心期刊的查找

陆萍

第5讲 

3.28

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取与利用

朱佳寅

第6讲

4.11

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苏东

第7讲

4.18

南开特色馆藏·清代以来名人手札

惠清楼

第8讲

4.25

管理知识、捕捉灵感——“印象笔记”入门

王珺

第9讲

5.9

中外专利检索信息检索与利用

郝晋清

第10讲

5.16

To be Maker?

庞佳

第11讲

5.23

SPSS进阶学习与研究成果撰写

马迪倩

第12讲

6.6

人生苦短,我用Python---让编程服务你的学习与生活

刘兴龙

 

 

 

                                       南开大学图书馆

2017年3月

 

第一讲:中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期刊论文是科研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它在学术资源中所占的份量不可低估,是我们学习新知识和开展科研活动不可或缺的文献资源。如何尽可能地网罗和获取国内学术期刊上的论文,为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保驾护航呢?电子学术期刊的兴起与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可能,它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存取、打印与传递,让我们足不出户获取文献,同时它学科齐全、数量可观的收录期刊还可以让我们全面地把握学科最新的前沿动态。

本讲座将主要介绍中外文电子期刊资源及其检索方法。重点介绍中文数据库如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全文电子期刊、万方数字化期刊等电子期刊系统等;外文数据库如SCI、Ei Village、ScienceDirect ( Elsevier)、Springer Link、Wiley、PQDT (Abstract)、SciFinder Academic等。

 

第二讲: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

当前电子学术资源丰富,不同的资源分散在不同的检索平台上,以致用户常常不能把握电子资源综合利用的技巧。如何查全课题的相关信息?从哪些途径获取实验方法、科学数据等具体信息?怎样利用数据库平台的分析系统调研课题的发展脉络、前沿动态及发展趋势? 这些是理工科研究生在进行定题前常常面临的困惑。讲座针对理工科特点,详细讲解应如何选择适合的电子资源、如何组织和调整检索策略、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和利用,以及如何利用检索到的信息进行论文写作。

 

第三讲:学位论文排版技巧和提交流程

学位论文是申请学位和毕业离校手续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学位论文提交都有哪些流程?何时开始?如何提交?对论文的格式规范有什么要求?如何顺利通过图书馆的论文审核?有哪些word排版技巧?介绍硕博士毕业生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帮助毕业生顺利办理论文手续。

 

第四讲:论文的收录引用与核心期刊的查找

文献被他人引用或被权威数据库收录,从一个方面可以反映作者科研成果的价值和地位,同时也是课题立项、项目评估和人才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如何查找自己的文章是否被国内外的权威数据所收录或引用,如何查找本学科的核心期刊?

本讲将向您介绍如何通过科学引文索引(SCI)、ISTP、E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引文数据库等权威数据库,全面查找论文的被收录与引用情况,以及中外文的学科核心期刊。

 

第五讲: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取与利用

本讲座将介绍常用的中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涉及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南开大学学位论文库、CALIS高 校学位论文库、 CNKI 博硕士论文全文库、万方学位论文库等;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PQDT博硕士论文数 据库(文摘)、ProQuest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NDLTD 等。此外,还将介绍免费学位论文资源、数据库 订购事宜以及原文获取方法。力求帮助读者更好地检索和利用学位论文资源。

 

第六讲: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讲座旨在帮助本校师生了解如何查找图书馆纸本和电子全文资源以及如何获取本校没有的文献。

主要内容有: 1.本馆全文资源的查找; ◇ 纸本资源的检索 ◇ 电子全文资源的检索 2.本校没有的文献如何获取 ◇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介绍 ◇ 获取中外文献的主要途径 ◇ 南开大学馆际互借系统的注册和使用方法 ◇ CASHL系统的使用方法

 

第七讲:南开特色馆藏·清代以来名人手札

南开馆藏有不少清代民国名人手札,编辑整理为60余种80余函,为近百人的书法墨迹。这些书家有学者、政要、书法家、藏书家、教育家。本讲座拟从藏品的来源、用纸、书家概况、书信内容、艺术特点等方面对藏品做概要性的介绍。

 

第八讲:管理知识、捕捉灵感——“印象笔记”入门

印象笔记”让每个人都能记录生活中的每一段时刻,每一个灵感,每一次心动,每一种经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印象笔记”能帮助您记住您想到的,看到的和体验到的一切。它支持所有主流平台,一处编辑,全平台同步。您可以用它随时随地在所有平台或设备上记录所思所想,所见所得,例如:记录文字或语音信息、保存照片或网页、制作清单、管理项目等。“印象笔记”强大的检索功能还可以帮助您迅速的搜索到包括图片在内的任何记忆。   

本讲将向您介绍“印象笔记”的功能及应用,带领您进入“印象笔记”的奇妙世界。

 

第九讲:中外专利文献的检索与获取

专利文献是科研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的学术资源,如何利用互联网络去查找和获取各国的专利文献呢?

本讲将向您介绍中国专利数据库、美国专利局数据库、欧洲专利数据库、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等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及专利文献的获取途径。

 

第十讲: To be Maker?

如果我创业有人能帮助我吗?

我能和谁讨论下这个事吗?

我能去哪先看看,学习下人家怎么创业吗?

我在校园里能创业吗?

……

让我们一起来找找答案吧

 

第十一讲:SPSS进阶学习与研究成果撰写

2016年图书馆开展了SPSS统计软件入门学习——《问卷调查与SPSS统计初级应用》,旨在帮助读者了解实证研究并对SPSS软件有初步的认识和接触。2017年即将开展的《SPSS进阶学习与研究成果撰写》培训是在其基础上更深一步的学习:通过对数据进行系统描述和多角度挖掘,来揭示原始数据隐含的意义;通过对分析结果进行详尽、合理的阐述,来探讨论文的撰写角度和方法,以期圆满完成科研任务。

 

第十二讲:人生苦短,我用Python---让编程服务你的学习与生活

本讲座将主要介绍Python快速入门。 Python的设计哲学是优雅、明确、简单,使用简单的语句解决复杂的问题。Python应用无处不在,如知乎豆瓣等大型网站,各种web服务和游戏网游。Python也常被用于提高使用者工作学习效率,如代替VBA处理Excel,利用爬虫程序批量获取论文数据等等。

如果你想获得一种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你想在简历上多一个闪亮的加分项;                        

如果你想把自己从乏味的操作解脱出来

来学下Python吧,“Life is short, you need Python”

不用什么基础,只要你会用电脑,还记得些中学数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