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与信息资源检索”课程

该课程是南开大学图书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它承担着普及信息素养知识,进行信息素养教育的职能,是提升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课程。课程主要讲授信息素养的概念及能力要求、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网络信息资源概览、各类学术数据库的应用特点、详解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以及文献的科学有效管理等。根据不同校区选课同学的专业差异,课程中还将对专利检索和古籍文化知识做专项介绍。

※“专利基础与情报分析”课程

该课程依托南开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增强学生专利信息素养为培养目标。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注重由理论向实践的转化,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专利文献检索、专利情报分析能力,使学生初步具备管理和运用专利文献的能力,以适应国家创新发展的需要。

20219月,南开大学获批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图书馆


读者培训

图书馆讲坛:每学期定期推出系列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数据库检索与利用、中外文专利、科研管理与数据分析工具、学位论文排版技巧等。

个性化讲座:根据院系师生需求举办个性化专场讲座。

定制讲座:推出“五人预约,定制讲座”,集齐5个小伙伴就可以定制专属讲座。

电话预约:235090508535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