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报刊

古籍部藏有1949年以前报纸50余种1614册(合订本)。期刊3000余种,9000余册。其中,保存较为完整的中文期刊有《东方杂志》、《新中华》、《中央银行月报》、《中国教育界》、《边事研究》、《西风月刊》、《禹贡》等。古籍部所藏我国海关自开关以来至1949年百余年海关册是我国最完整的一套。

南开出版物也是古籍部民国报刊中极具特色的品种,载有周恩来早期诗文的《校风》、《敬业》,南开大学早年出版的经济学学术刊物《经济周刊》、《政治经济学学报》、《南开指数年刊》及英文版的《南开社会经济季刊》(Nankai Social &Economic Quarterly)等,都属国内罕见历史文献,被许多学者视作重要的参考资料。


民国报刊的检索与使用

   提阅民国报刊前,请先使用以下数据库进行查询

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库

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

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大公报》(全文检索版)

《申报》数据库

超星民国电子图书

瀚文民国书

如无所需资源,读者可到中心馆602古籍特藏阅览室查询,并将文献名称及索书号抄录至纸上,交由阅览室工作人员提阅。

 

相关链接

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资源库

首都图书馆馆藏古籍书目检索

北京大学图书馆古文献资源

上海图书馆古籍书目查询

上海图书馆家谱书目查询

浙江图书馆古籍馆藏目录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藏古籍书目查询

台湾中央图书馆古籍与特藏文献资源库

台湾中央研究院明清人物传记资料查询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善本特藏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