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经研所文献

 经济学科是南开大学历史最悠久的老学科之一。早在我国现代经济学研究工作肇兴伊始的二三十年代即已驰名于国内外学界。1927年经研所始创时,即自设资料室,在专家捐献图书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出基础雄厚、年代久远、种类齐全、学术价值高的文献收藏。其中有西方不同时期的著名经济学家亚当·斯密(Adam Smith)、大卫·李嘉图(Savid Richardo)、凯恩斯(John Maynar Keynes)、费希尔(R.A.Fisher)、克拉克(John Bates Clark)、李斯特(Friedrich List)等人的经典代表作。同时,还有多种经济学教材,成套英、法、德等国家的经济统计年鉴等。

经研所对中国经济研究的图书资料收集积累尤为丰富,为当时国内学术机构所罕见,至今仍保存完好。其中有多种早年南开大学经研所学者们利用西方经济学研究方法,围绕中国的工、农、商、地方财政、社会组织与文化的现状及其发展演进等内容,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实地调查研究资料和报告。有至今尚保存完好的二三十年代关于旧中国的多种物价指数、南开指数资料汇编和统计资料,在当时国内外影响极大。还有对天津及全国各行业调查研究的原始资料和调查报告,如中国近代盐务史、启新洋灰公司、开滦煤矿、永利碱厂和久大精盐公司、房地产等档案资料。

这些图书文献,是南开大学图书馆的特色珍藏,不仅记载着我国早期经济学研究的历史进程,对我国早期经济学科建设发展起到过重要的点击作用,于今亦是研究我国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发展史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提阅旧经研所文献前,请先使用以下数据库查询

瀚文民国书库

超星民国电子图书

如无所需资源,读者可到中心馆602古籍特藏阅览室查询并将文献名称及索书号抄录至纸上,交由阅览室工作人员提阅。

相关链接

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资源库

首都图书馆馆藏古籍书目检索

北京大学图书馆古文献资源

上海图书馆古籍书目查询

上海图书馆家谱书目查询

浙江图书馆古籍馆藏目录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藏古籍书目查询

台湾中央图书馆古籍与特藏文献资源库

台湾中央研究院明清人物传记资料查询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善本特藏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