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三十三届学术年会 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隆重召开

发布者:赵雅洁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62

2019年10月16至18日,由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三十三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隆重召开。


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简称华北高校图协)于1985年9月在天津南开大学成立。图协成立伊始,签署了《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协议书》,开创了以学术年会加强合作交流的惯例。截至 2018 年,学术年会已连续召开三十二届,延续了区域合作的传统,塑造了区域交流的典范。

本次年会以“高校图书馆知识开放、资源共建与服务共享”为主题,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和河北的华北五省区的75家图书馆近200位同仁,在北师大昌平校园G区共聚一堂、交流经验、沟通协作、共谋发展。

10月16日晚,北京地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春鸿主持召开了五省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联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列席介绍本次年会的会务筹备情况,会议讨论明确了此次年会的各项流程及相关细节,讨论并确定了2020年年会的主办单位及相关事宜。

10月17日上午年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李晓娟主持,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致辞。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情报资讯事业部副总经理鲁瑛三位专家做大会主旨发言。王有强馆长以《新时代大学图书馆协同发展:结构与运行》为题,结合《图书馆学五定律》这一经典著作反思大学图书馆的定位,提出图书馆是开放式、社会性、智慧型的SMART系统,并从结构和运行两个层面阐述大学图书馆协同发展的共同理念与实践路径,提出“让书库变智库”的共同愿景。陈凌在报告《从大馆藏到大平台、大联盟——后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之路》介绍了信息社会大背景下CALIS的探索实践,详细阐释了高校图书馆大馆藏与大发现、大服务与大数据、大平台与大联盟的未来发展三大路径。鲁瑛以《基于国家保障的文献资源共享与服务》为题,从组织架构、资源特色及多种类科技文献的保障情况等角度全方位介绍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的资源保障现状,展示了NSTL六大特色创新服务及面向全国的多元化服务体系,并指出NSTL与高校图书馆在资源互补和双向保障方面的合作前景。


馆长论坛、论文交流和分主题研讨是华北图协年会的特色及惯例环节。在本届年会的馆长论坛中,中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福明以《新时代地方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指出目前地方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在经费投入不足、技术线路选择错误、标准规范不一等方面存在的痛点,并以中北大学图书馆的实践为例,提出具体的应对策略。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绍荣馆长分享了担任馆长半年以来的心路历程,面对经费不足、馆员队伍老龄化等困境,在制定图书馆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工作计划、队伍建设方案及经费预算等方面的深入思考和实践举措。于文超汇报了天津美术学院图书馆通过问卷调查和电话沟通的方式深入调研了我国九所高等美术院校图书馆学科服务情况,分析各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美术院校学科服务的建议。内蒙古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智荣围绕本馆如何突破诸多困难探索智慧化建设的成功案例,指出欠发达地区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建设应以特色资源建设为核心,以软件搭建智慧化的管理和服务平台。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刘宗歧馆长做了《图书馆智慧之思》的报告,他论述了数字智慧世界大背景下当前图书馆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深入阐释了智慧图书馆应具备哪些要素、智慧图书馆及其生态、数字平台、智慧社区如何建设等。征文活动是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年会共收到征集论文100余篇,经业界专家评审,评出优秀论文37篇。年会邀请《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实践与探索》、《嵌入式服务下高校图书馆用户知识需求演化研究》、《高校图书馆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智库共建共享的有效途径研究》、《精准阅读推广的实践与启示——以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蒙古族预科生阅读推广为例》、《矿业类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五篇优秀论文作者在论文交流环节发言交流。10月18日上午,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四地区图工委召集与会代表们围绕“现代大学图书馆的空间建设”、“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地区性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智慧图书馆及技术研究”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会闭幕式由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刘宗歧馆长主持。闭幕式环节宣读了本届年会优秀论文和推荐发表论文名单,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并完成了年会的值年交接仪式。下届年会主办方河北省高校图书馆图工委副秘书长张长安接受会旗,并表示将积极筹备第34届年会,并盛情邀请大家参会。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在年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本届年会紧扣当前高校图书馆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展开深度切磋与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华北地区图书馆间的联系,是一次胜利的大会。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分别前往北京邮电大学沙河图书馆和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沙河校区)参观交流。

本届学术年会不仅为各图书馆搭建了知识开放、资源共建、服务共享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各馆协同合作的深化升级,更好发挥华北五省区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和科研支持的重要作用。


北京高校图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