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2004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66

关于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

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2004年)

随着电子出版、网络出版和图书馆数字化的发展,高等学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收藏日益增多,有不少高校图书馆每年用于购买数字资源的经费甚至已达全年文献资源建设经费的三分之一左右。数字资源建设已成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高校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保障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将数字资源的计量和统计纳入整个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统计工作并进行评估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数字资源的种类和形式多样,给统一的计量和统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了规范全国各高校图书馆的统计、计量工作,特提出《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

一 数字资源的定义

凡图书馆引进(包括购买、租用和受赠)或自建(包括扫描、转换和录入)的,拥有磁、光介质或网络使用权的数字形态的文献资源,均称为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二 数字资源的分类

根据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数字资源划分为四种类型:电子书(包括学位论文及其他类似书的出版物);电子刊(包括其他类似刊的出版物);二次文献数据库(包括题录、文摘、索引等);其他数据库。

三 引进数字资源的计量和统计

按照数字资源的类型和中、外文种分别进行:

  1. 电子书的计量和统计

以数据库个数和电子书册数为计量单位。每供应商计一个库;按包库购买

的电子书每一种算一册。按种选购的电子书每一种算两册。除统计总库数和总册数外,还需统计支出的总经费数(精确到元)。

  1. 电子刊的计量和统计

以数据库个数、电子刊种数和份数为计量单位。每供应商计一个库。以种

为计量单位时,不同供应商的电子刊应去重。除统计总库数、总份数和总种数外,还需统计支出的总经费数(精确到元)。

  1. 二次文献数据库的计量和统计

以数据库个数(供应商分割的最小销售单元)和记录条数作为计量单位。

除统计总个数和总记录数外,还需统计支出的总经费数(精确到元)。

  1. 其他数据库的计量和统计

以数据库个数(供应商分割的最小销售单元)为计量单位。除统计总个数

外,还需统计支出的经费数(精确到元)。网站型数据库(如:中经网、国研网、ScienceOnline等)可参照此类型统计。

此类型数据库中,如有电子书和/或电子刊的,将电子书和电子刊分别计量

和统计,归入电子书和电子刊总数中,但该数据库的个数不在电子书和/或电子刊类中重复统计。

四 自建数字资源的计量和统计

按照数字资源的类型和中、外文种分别进行,其中:

  1. 对馆藏文献进行数字化加工后形成的电子书、电子刊,以种为计量

单位,分别统计总的种数;未解决知识产权(版权)的,不进行计量和统计。

  1. 二次文献数据库和其他数据库,以数据库个数、每个数据库的记录

数和字节计量单位,分别统计总的数据库个数、总的记录数和总的字节数(精确到MB)。

五 数字资源如何换算馆藏

  1. 电子书和电子刊有永久使用权的,纳入馆藏计量;没有永久使用权

的,当年购买的纳入当年新书、新刊计量。非当年购买的在使用权期限内的纳入馆藏计量范围与纸质馆藏合并计算总馆藏量;当失去数据库使用权时,从总馆藏量中相应扣除。

  1. 纳入馆藏计量的电子刊按年换算为册数,其中,中文电子刊一个年

份算一册,外文电子刊一个年份算两册。

  1. 二次文献数据库和其他类型数据库暂不换算为馆藏。

六 其他相关说明

  1. 随纸本书所配的光盘已作为馆藏附件计入馆藏,不在此计量和统计

范围。

  1. 与纸本刊对应的电子版期刊,按电子期刊计量和统计,当量册数计

入总馆藏量,但计算馆藏期刊总品种应与有关数据库及馆藏纸本刊进行去重处理。

  1. 永久使用权是指图书馆引进某种数字资源后,不论其使用方式是本

地访问或远程访问,均可永久使用。

  1. 网上免费使用的电子资源不进行计量和统计。

  2. 为方便各馆对数字资源进行分类和统计,特将高校目前引进的主要

中、外文数字资源列表(见http://www.tgw.cn,供参照。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