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简介

发布者:天津高校图工委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57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是中国图书馆学会(以下简称全国学会)根据开展活动的需要,依据图书馆事业在高校图书馆领域内形成的工作系统而设立的专门从事本学会高校图书馆业务活动的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对高校图书馆工作进行组织、咨询、研究、协调、评估及业务指导。分会接受中国图书馆学会业务指导,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国家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分会秘书处与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实行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办公地点暂设在北京大学图书馆。  


  分会的主要任务:坚持全国学会宗旨,根据全国学会的学术活动方针和总体计划,依据分会业务范围所规定的内容,在高校图书馆系统内组织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反映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举荐人才,表彰、奖励在学术和学会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标准制定、成果鉴定及专业职务资格评审;组织、举办专业展览,编审专业文献,提供专业咨询和专业服务;认定会员资格,开展对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利用图书馆阵地,面向社会公众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等。  


  分会的组织工作:分会秘书处与教育部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实行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分会接受全国学会和挂靠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领导。全国学会对分会承担监督、管理、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分会的办事机构在行政、财务、外事、人事等方面受挂靠单位领导。  


  2004年10月11—14日在山东威海召开了“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来自教育部、文化部有关部门领导,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系统的90多位会员代表和嘉宾出席了大会。大会采取等额不记名投票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由91位委员组成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在第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由34位常务委员组成的常务委员会,同时选举产生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戴龙基担任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出自高等学校图书馆的常务理事担任,他们是:庄琦(上海交大)、薛芳渝(清华大学)、朱强(北京大学)、杨东梁(中国人民大学)、阿拉坦仓(内蒙古大学)、胡越(首都师范大学)、阎世平(南开大学)、程焕文(中山大学),建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协助主任委员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强担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会后,根据分会秘书处日常工作需要,经研究增补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顾文佳为高校分会常务副秘书长。


附: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