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图书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73

南开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19年。1927年卢木斋先生捐资兴建了著名的“木斋图书馆”,1937年毁于日军炮火。抗战期间,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昆明组建西南联合大学时,成立了联大图书馆。现在的南开大学图书馆老馆建成于1958年;新馆――逸夫楼建成于1990年。此外还有迎水道校区分馆、经济管理学分馆及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创建的南开数学图书馆,总面积达32200平方米。拥有阅览座位2000余席。           图书馆现有藏书300余万册,其中中文图书174万册,外文图书20多个语种计43.7万册,古籍线装书30万册,中外文现刊近3000余种,馆藏文献以经济、历史、数学、化学等学科最为丰富。近年来,图书馆在不断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的同时,还着力进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力求形成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齐头并进的馆藏格局。           
            在使用功能上,新馆以文科图书的收藏和借阅为主,同时兼具管理中心职能;老馆以理科图书和期刊的收藏与借阅为主;经济管理学分馆专门收藏与借阅经济和管理类中外文书刊;迎水道校区分馆主要入藏和借阅文科一年级本科生及高职专科生的教学参考书。         
            2000年图书馆引进了美国SIRSI公司的UNICORN图书管理系统,使全馆各工作环节都实现了计算机集成化管理。各借书处和各阅览室均实行开架借阅,周开放时间达114小时。同时,拥有200个机座的多功能电子阅览厅,分别设在总馆和校区分馆,可向用户提供网络、光盘等电子信息的检索和咨询服务。为加强用户教育,图书馆还开设了文献检索等课程和用户培训,不断提高用户的信息素质。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的成员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和天津市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文理科文献保障中心,南开大学图书馆正在为全国高等教育的资源共享和天津市高校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电话:022-23508271
        地址:天津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校内
        邮编:300071
        网站:
http://www.lib.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