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图书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88

  天津大学图书馆的前身为北洋大学图书馆, 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随学校同时成立,为全国大学图书馆中之最先者。图书馆先后建成了视像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电子检索室、电子培训室及视像会议厅,自行开发研制了图书馆阅览室集成管理系统,引进了美国SIRSI公司的UNICORN集成管理系统,全面实现了图书馆业务的计算机管理。在电子资源建设方面,先后引进了《CA》、《Ei》等光盘与网络数据库,并组织力量制作了天津大学博硕士论文文摘、环境科学等自建数据库。为帮助师生更好的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在全校研究生、本科生范围内开设了科技文献(信息)检索课,并在全校范围开设了各种定期不定期的文献资源利用讲座。
  天津大学图书馆由南馆、北馆和建筑分馆组成。总建筑面积25691平米, 其中北馆面积为14423平米,南馆(又名科学图书馆或逸夫楼)面积10968平米,建筑分馆面积3000平米,座落在建筑学院教学楼内。天津大学图书馆馆藏书刊总量168万余册,已形成以工为主,学科广泛,基础扎实的藏书体系。其中图书37万余种140余万册,中文占全部藏书的65%,自然科学类图书约占藏书的75%,以数理科学及化学和工程技术图书收藏比较丰富; 社会科学类图书以马列主义哲学、技术经济、工业管理、语言和文学艺术图书收藏较多,约占馆藏25%。


电话:022-27406249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网站http://www.lib.tju.edu.cn/
Email:lib@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