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383

  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全馆现有馆藏中外文及电子文献资料214余万件,其中古籍善本10万余册。馆舍总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阅览座位1500个。现由师大中心馆、六里台馆、大沽路馆、甘肃路馆、杨村馆五个校区分馆组成,师大中心馆位于八里台总校区。
  天津师大图书馆采用sirsi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管理书刊文献,实现了中外文图书编目、流通、期刊采购和现刊登到的自动化管理。图书馆利用sirsi分布式数据结构集成管理系统,通过天津教育网连接到工业大学主服务器,实现多校区远程数据交换,在八里台、六里台、甘肃路,大沽路四个校区实行了图书借阅“一卡通”。
  图书馆利用磁盘镜像服务器建立了本地数据镜像站点。为读者提供中、外文全文电子文献数据库检索服务。外文全文数据库有《Kluwer Online》期刊数据库 、《Springer Link》期刊数据库 、 《ElsevierSDOS》数据库 、《EBSCOhost》数据库 《OCLC FirstSearch》、《Literature Online》 文学在线期刊数据库、 《WorldSciNet电子期刊》、《 BritannicaOnline》、《 剑桥科学文摘》(CSA) 等,中文数据库有清华同方《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中文图书全文数据库、《万方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国研网数据库》、《中经网教育网数据库》、《龙源期刊网》 等。
  师大中心馆在逸夫楼三楼新建成电子阅览园区,共有阅览座位200个,在六里台校区图书馆4楼建成80台规模的电子阅览室,大沽路图书馆二楼建成近40台规模电子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设备先进,网络畅通,为师生提供了电子文献检索、利用和学习的良好的环境。为更好地对师生服务,电子阅览园区设专门服务器机房,购置了智能APC电源,实现WEB及数据服务器24小时昼夜开机。图书馆专门成立文献信息服务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电子文献检索和利用咨询服务以及打印、刻录扫描等文献服务。 
  图书馆实行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下设13个部门:
  1 . 行政办公室:行政管理
  2 . 业务办公室:业务管理
  3 . 采编部:图书的采购、验收、分类和编目
  4 . 流通部:借还图书,读者目录辅导咨询
  5 . 期刊阅览部:各阅览室书刊的阅览服务,期刊的采购,过刊、现刊的阅览
  6 . 文献信息服务中心:数字文献利用服务,电子阅览室。
  7 . 技术部:计算机系统管理、服务
  8 . 特藏部:线装古籍、珍贵书刊的管理和借阅
  9 . 资源建设部:数字文献资源的采购和建设。
  10. 六里台分馆:图书借阅、期刊阅览
  11. 大沽路分馆:图书借阅、期刊阅览
  12. 甘肃路分馆:图书借阅、期刊阅览
  13. 杨村校区分馆:图书借阅、期刊阅览



电话:办公室电话(022-23766116) 馆长室电话(022-23766113)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八里台师范大学(总部)
网站:
http://202.113.82.2/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