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高校教学信息的搜集技巧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768

国外高校教学信息的搜集技巧

   

教育部外国教材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搜集整理2000年以来外国教材中心馆藏教材的书目信息;二是查找整理2008年以来国内外高校各学科专业的教学信息;三是搜索整理最新的国内外教材的出版信息。

就国外高校物理学的教学信息而言,有重要字段信息22个。具体如下:学校名称(Universityname)、学校代码(Universitycode)、课程名(Coursename)、课程代码(Coursenumber)、院(College)、系(Dept)、学科类别(Classification)、专业名称(Majorname)、专业代码(Majorcode)、专业介绍(Introduction)、课程类型(Coursetype)、课程对象(Audience)、学分(Credit)、总学时(Totalhours)、开课教师(Teacher)、学期(Semester)、开课年(Year)、课程描述(Description)、教学大纲(Courseguideline)、国际标准书号(TextbookISBN)、教参信息(Textbookinfo)、实验内容(Experiment)等。

     上述部分信息难以查找,对此,笔者仅就以下容易搜集的几项重要字段信息,如:学校代码(Universitycode)、课程信息(其中包括课程名(Coursename)、课程代码(Coursenumber)、课程对象(Audience)、开课教师(Teacher)、学期(Semester)、课程描述(Description))、课时信息(Totalhours)、教参信息(Textbookinfo)等收集过程做一简要说明。

首先,通过Google搜索各大学物理学院网站。以下为美国及英国著名大学物理学院的网址:Harvard(哈佛)http://www.physics.harvard.edu/Princeton(普林斯顿)http://www.princeton.edu/physics/MIT(麻省理工)http://web.mit.edu/physics/Stanford(斯坦福)http://www.stanford.edu/dept/physics/index.shtmlYale(耶鲁)http://www.yale.edu/physics/Cornell(康奈尔)http://www.physics.cornell.edu/home/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加州理工学院)http://www.pma.caltech.edu/GSR/physics.html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ttp://www.physics.berkeley.edu/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芝加哥大学)http://physics.uchicago.edu/Columbia(哥伦比亚大学)http://phys.columbia.edu/;英国的University of Cambridge(剑桥大学)http://www.phy.cam.ac.uk/University of Oxford(牛津大学)http://www.physics.ox.ac.uk/ 学校代码、课程信息、课时信息及教材信息的收集均以以上各大学物理学院的网站为重要参考。

其次,重要信息的搜集技巧如下:

1、学校代码信息的搜集技巧http://www.beanactuary.com/exams/pdf/colleges.pdf,该网页汇集了美国各州所在的大学的学校代码。查找学校代码时,我们可利用网页的查找功能,这样可大大提高查询的效率。

2.课程信息的搜索技巧

课程信息主要包括课程名(Coursename)、课程代码(Coursenumber)、课程对象(Audience)、开课教师(Teacher)、学期(Semester)、课程描述(Description)等。

在各大学物理学院网站中找到physics courses这个标题。courses标题有时在首页中academics内的graduate和undergraduate目录下,有时独立作为标题在首页上。点开courses目录后,可以看到其中包含了课程详细的信息。以下列举了十二所大学查询课程信息需要在主页上点击的目录:哈佛: Academyphysics course list;普林斯顿 :Academygraduate-course undergraduate-physics course;MITsubject;斯坦福:Academy course;耶鲁:graduate studies-course Descriptions以及Undergraduatestudies-course Description;康奈尔:course;加州理工:physics cours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ourses;芝加哥:course;哥伦比亚:graduate-course  undergraduate-course;剑桥:undergraduate courses;牛津:teaching-physicsundergraduate course handbook。点击以上目录后可以看到各大学的课程列表。每门课程具体包含的信息根据大学不同而略有区别。但基本都属于课程名(Coursename)、课程代码(Coursenumber)、课程对象(Audience)、开课教师(Teacher)、学期(Semester)、课程描述(Description)等范畴。

3.课时信息的搜索技巧

   在课程信息中有时包含上课时间、周次及开课周数,可相加得出本课的总学时。

4. 教参信息的搜索技巧

有些大学的主页有在course下设有Textbook一栏,点击后可以看到在此标题下有教学参考书的列表。但大部分大学主页并未设置此标题,如果希望继续查找教材教参及课件等方面的内容,可登陆每位任课教师的主页,查找其主页上有关教学的连接。有些教师会将教参内容公布在其页面上。链接任课教师的主页方法如下 :在各大学物理院主页找到faculty标题,点击后出现教师名单列表,点击每个名字的链接即可登陆此任课教师的主页。这种查找教学参考资料的方法工作量极大,效率不高,但对教学参考信息的收集比较全面。

以上简述了世界著名大学学校代码、专业信息、课程信息、教材与教参四个方面信息的搜集技巧。信息收集完成后,将其整理归类保存。以每个大学的名字为文档名独立建立一个Excel文档,每个文档共有26栏标题,将世界名牌大学的课程信息分类填入每一个标题下,易于日后观看与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