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年外国教材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13

20092010年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工作总结

2009年至今,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在教育部高教司和南开大学图书馆领导的支持下,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在以下诸方面陆续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

一、常规工作

1. 2009年度,教育部下拨经费人民币18万元整,我校配套经费19.4974万元,全年支付经费37.4974万元,全部用于购买物理类外文新出版教材。共计购买新书334351册。(详见附件“购书清单”或我中心网页的“新书快报”栏目)。

2. 全年共接待校内外读者2548人次,外借图书2016册,还书1950册。中心为校内外读者提供咨询服务512人次;向师生推介新书112册。

在接待读者中,校外教学科研人员约占10%,主要以天津高校如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师生居多,其次是京津两地科研单位的人员;还有一些外地学者来电来函索取相关文献,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大学等。

3.在图书馆文献布局调整中,外教中心阅览室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相对较小的阅览室搬迁至较大的阅览厅,增加了阅览座位30席。

二、为学科服务工作

1.紧密联系师生,加强文献建设。

中心始终保持着与我校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学院,以及与物理学密切相关学院相联系,如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等。

为了保证中心的文献建设质量,更加贴进学科需求,我们进一步强化了采访为学科服务的意识,本年度特别强调在“采”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网络、纸本目录和海外推荐图书系统等方式了解国内外物理学科前沿发展,尤其关注我校重点学科光学,从中精心选购新书。另一方面,和采访人员一起多次深入相关院系,与物理学各专业的专家、教授、博士生多方沟通,向师生介绍中心的文献和服务,了解师生用书需求,让更多的读者参与推荐订购国外教材,使师生逐步成为中心文献资源建设的参与者。

这项工作得到物理学院的首肯,参与中心建设、利用中心资源的师生越来越多了。目前,物理学院有一支业务骨干团队直接参与我中心的建设,包括该院副院长季纳新,教指委委员、博士生导师宋峰,老教授宁平治、教师涂成厚、禹宣伊、以及诸多博、硕士研究生。

2. 为学科建设提供深层次的信息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物理学科的师生提供深层次的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学科馆员多次深入物理学院开展专题服务,包括中心文献的宣传、电子资源的宣传,并进行专题培训。

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加方便的咨询途径,图书馆借助QQ技术,开通了QQ在线咨询,实施了每天工作时间段的网上实时的QQ咨询服务,解决了读者在利用资源和服务方面的各类问题。还通过电话咨询、e-mail咨询、网上咨询台及面对面咨询方式开展多方位的咨询服务。2009年参与QQ咨询的物理学院师生有54人次。

通过“RSS”网上推送信息服务,随时跟踪与物理学相关的资源,及时推送给有关教师。本年度中心与学科馆员一起在物理学院选定几个老师,关注他们的课程、教材情况,跟踪他们的研究课题,将服务工作嵌入其教学科研之中。比如,宋峰教授就是通过图书馆的推送信息确定了“表面等离子体对稀土材料发光的影响”这一选题,通过查新成功获得了博士点基金项目立项。之后,图书馆又跟踪科研进展,为其做了SCI引用情况的分析,为申报奖励奠定基础。该项工作虽然刚刚开始,但它将是中心今后的重点服务工作。

三、宣传工作

1. 及时增加网站内容

通过相关学院师生的密切沟通,形成了以博士生为主的团队,不定期地为中心网页撰写了物理学和数学物理、物理化学、生物物理、医学物理和物理电子等相关交叉学科外文新书的推介与评介材料,极大地丰富了网页内容。与此同时,师生们也了解和学习了世界发达国家优秀的教材体系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本年度我中心网页内容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得到了充实与更新。

1)“新书导读”栏目增加了2期,组织撰写了生物物理学、光谱学外文新书导读;

2)“新书推介”栏目增加了3期,组织撰写了20本外国原版教材的推介稿件;

3)“教材研究”栏目增加了4期,组织撰写了30本外国原版教材的评介稿件;

4)“工作研究”栏目增加了5篇稿件;

5) 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又新开辟了3个栏目,即:“馆藏信息”、“教学信息”和“出版信息”栏目等。

在此特别说明一下,在“工作研究”栏目中的论文“高校图书馆以数字化方式使用外国原版图书的版权问题研究”,近期将在《情报科学》上发表。该文探讨了公益图书馆合理使用数字作品的策略,为外教中心面向全国服务提供了模式和方法。

2.利用多种机会宣传外教中心

1)捕捉信息宣传中心。5月份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2010年国外大学物理教学与教材研讨会”,我中心积极争取,获得协办资格,在会上,我们作了题为“教育部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建设与服务”的专题报告。向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著名物理学家,以及来自国内北大、清华近80余所高校156位物理学专家、学者等展示与介绍了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和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的建设与服务情况。可以说,通过举办学术会议,直接宣传了我国外国教材中心的资源和数字化服务的状况,大大增强了“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会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师群教授说:此次会议,了解到了物理教学以外的信息,收获不小。

2)业内交流宣传中心。我们在天津市其他高校也广泛宣传物理教材中心,还利用每年一次的图书馆宣传月活动在校内各院系师生中广泛宣传,扩大了影响,吸引了相关学科读者的关注。利用订书、订刊和联谊会的机会与近几年海外归国人员加强了联系和沟通,请他们介绍国外大学物理学科的前沿信息和理论,帮助我们充实信息和相关资料,指导我们建设高水平的物理教材中心。

3)利用馆际互借扩大宣传。在天津市三大系统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共享的启动会上,我馆在介绍资源特色时特别推出了“教育部外教中心”的分布情况和资源建设情况。我馆作为CASHL的成员馆,在接受文献请求时有意识地向兄弟馆介绍中心的资源。

四、参与“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信息平台”项目的建设情况

我中心积极地参与“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信息平台”的数据建设。本年度提交了3种类型近5000条的数据库信息,即:

12009-2010年国内著名大学(10所)物理学的教学信息;

22009-2010年国外著名大学(14所)物理学的教学信息;

32009-2010南开大学“理科”使用外国的教材及参考书信息

五、项目研究情况

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200912月承担了教育部“国内外高等教育教材比较研究”项目――《中美一流大学物理教育比较研究》,该项目资助经费9万元,第一批5万元经费已到位。截止20105月,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1)搜集了中美两国物理学排名各前10位的一流名校的物理学教学信息,并初步构建了“中美一流大学物理学教学信息数据库”,为本课题的理论研究奠定了资料基础。按物理学physics专业排名的中美两国各10所一流名校如下:美国的高校有麻省理工学院(MIT)、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20072008);中国的高校有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2007-2009)。中美两国20所高校的物理学教学信息可见压缩文件或我中心自建的物理学专题数据库!

2)撰写了9篇前期研究论文。具体有:《哈佛大学物理教育状况研究》、《哈佛大学理论物理专业教材评介研究》、《哈佛大学“粒子物理”教材评介与分析》、《哈佛大学“大学物理学”(第三版)教材评介》、《麻省理工学院物理教育状况研究》、《麻省理工学院理论物理专业教材评介与分析》和《MIT物理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探析》等。

3)协办“2010年国外大学物理教学与教材研讨会,整理会议资料。                     

六、2010年的工作计划

1、选精、选准、选好国外优秀的物理学教材;

2、继续与物理学院协作,了解与研究物理教学、教材情况,为物理学院的双语教学做出贡献;

3、进一步加强对引进的物理学教材的宣传与评介研究;

4、进一步丰富、完善与更新我中心的网站内容;

5、及时为“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信息平台”提交有关物理学数据信息;

6、进一步探索面向全国服务、面向教材建设、面向教学改革、面向学科发展的思路、模式与方法;

7、高质量地完成本中心承担的科研任务。

 

 

 

   

 

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