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南开 阅游书海”2021年图书馆迎新季系列活动启动

日期:2021-09-10点击率:239

一见倾“新”是你,

满“新”欢喜也是你

 

南开大学图书馆

欢迎你

 

又是一年迎新季,朝气蓬勃的你,满怀希望与憧憬,走进了南开园。图书馆既是学习之所,亦是文化殿堂。丰富的文献资源、浓郁的学习氛围、温馨的读者服务、多彩的文化活动……令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虽然你初来图书馆,但往后,鲜衣怒马、前程似锦,皆始于这四方之地,书香飘散处。2021级南开新同学们,跟随小图,一起来认识图书馆,开启“逐梦南开阅游书海”的奇妙之旅吧!

 

01 达人养成

 

新生入馆教育即刻开启

 

活动内容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南开人们尽快了解图书馆布局,熟悉图书馆资源、服务及其使用方法,解锁自助设备新技能(社恐的一级福音~~),图书馆特举办“新生入馆教育”专题培训,内容包括新生入馆指南讲解、图书馆导引参观,助你轻松变身“泡馆小达人”。

 

图书馆还为不同学院的研究生们提供具有学科特色的培训内容,涵盖南开大学图书馆馆史、馆舍布局、馆藏资源、图书文献资源检索指南、四大服务(借阅服务、空间服务、信息服务以及学科服务)内容详解等,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熟悉学校图书馆服务,了解图书馆数据库及海量资源,普及图书馆资源使用的方法。

 

活动方式

 

提前预约,每次限80人。

 

活动时间

 

202196日—24日(每周一至周五)

 

预约电话

 

23508271(八里台校区)

 

85358271(津南校区)

 

02迎新书展

 

这些经典好书,有你读过的吗?

 

活动内容

 

本次迎新主题书展汇集了各类经典好书,分为校长荐书、名师荐书、共读荐书、朋辈荐书、获奖图书和南开校史六大类,精选了著名大学校长、南开知名学者、师生共读课程、月度借阅Top10、各类获奖图书及南开校史书籍,相信总有一些书能点燃你的热情,帮你指明人生的航向!

 

活动地点

 

津南校区中心馆、八里台校区逸夫馆

 

活动时间

 

20219

 

03你问我答

 

智慧交流,在线解答

 

活动内容

 

“南小图”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为解答读者在图书馆遇到的问题而推出的“智慧”机器人图书馆员,她的“大脑”中包含了有关图书馆的各种知识。多与“南小图”进行交流,可以帮助你了解图书馆的图书借阅、入馆预约、自助文印等一切你感兴趣的知识。在交流的同时,如果你能发现“南小图”不能解答的问题,记录下来,通过邮箱发送给我们,我们会根据提问的数量、质量选出十名同学送出一份精美的礼品哦!

 

活动方式

 

首先,关注“南开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直接输入提问即可(也可点击“读者服务”菜单,选择“智能咨询”进行提问);然后,记录下“南小图”无法解答你的问题,整理完成后备注姓名、学号信息发送到songlingchao@163.com邮箱,我们会在11月份放出获奖同学的名单信息。

 

活动时间

 

20219月至10

 

04好书共读

 

共读三本书,你来挑战吗?

 

活动内容

 

金秋开学季,你是否已经列好了期待已久的阅读书单?如果没有,请跟着南小图一起,阅读好书,奔向理想。南小图精心挑选了三本书,规定时间内读完,你来挑战吗?通过超星学习通APP,共读3本图书,实现线上打卡和书评互动。小图将根据打卡签到情况、活跃度及书评发布量完成数据,综合评出一二三等奖,精美奖品等你拿。

 

活动方式

 

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

 

20219月至10

 

05学长荐书

 

学长学姐空闲时都读什么书?

 

活动内容

 

开学初期,踌躇满志,想读书却不知从何处着手?来看看学长学姐空闲时都读了哪些书吧。小图精选同学们之前提交的优秀书评进行推送,或许可以给迷茫中的你一点启发。

 

活动方式

 

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

 

20219

 

06游戏识圕

 

The Key of the Library——寻找圕(图书馆)密码,发现不一样的图书馆!

 

活动内容

 

“听说了吗,图书馆可不仅只是借书和上自习。”

 

   “(震惊脸)啊,是吗?那还有嘛好玩的?”

 

好像看到了剧本、迷宫寻宝之类的。”

 

“(震惊脸)啊,是吗?还有这么好玩的?怎么不看清楚点!”

 

 “……”

 

“咱们快去参加吧!”

 

活动时间

 

20219

 

(欲知详情,请持续关注南开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哦)

 

07Vlog”助力

 

在这里你会发现专业的学术资源、更温馨的自主学习空间……快来看看今年我们准备的迎新Vlog吧!

 

活动内容

 

为丰富校园文化环境,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南开大学图书馆推出“迎新季VLOG”线上服务系列,为初识南开园的师生提供交流平台、宝藏资源、实践空间、科研助力,传递阅读新动源。迎新VLOG系列分为入馆常识、服务指南、资源推介和文化活动、多媒体空间等内容,主要介绍图书馆的馆藏分布、馆舍配置、电子文献资源、藏借阅服务的有效利用、文化活动的多种类型,以及有效提升资源利用率和服务保障体系的全面建设。NKUers快来查收使用吧!

 

活动方式

 

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

 

20219月至10

 

08借阅小Tip

 

解锁图书馆功能,开始悦读之旅

 

活动内容

 

初入南开园的你们,一定迫不急待想进入图书馆,博览群书,借回自己心仪已久的书籍,如饥似渴的饱读。小图已经准备好了快速入馆指南,到图书馆来记着先阅读“图书借阅小Tip”易拉宝,你就可以快速解锁图书馆功能,开始悦读之旅啦!

 

活动地点

 

八里台校区逸夫馆、经济学分馆入口处

 

活动时间

 

20219月至10

 

09关注有奖

 

南小图的四宫格,关注还有奖!!

 

活动内容

 

阅览室、研读间、自习室、休闲区、放映厅,南开大学图书馆为同学们开设了多种形式的阅读服务。想要了解详细情况吗?请扫码关注我们,集齐四个关注截图,就可以召唤小奖品哦~

 

活动方式

 

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

 

20219

 

10丽泽纳新

 

丽泽读书协会期待你的加入

 

活动内容

 

“两泽相丽,互相滋益,朋友讲习,其象如此”。如果你热爱书籍,热爱阅读,热爱生活,那么就来加入丽泽读书协会吧。在这里,你会遇到志同道合的追梦人,说走就走的心灵之旅,结识有趣的灵魂,收获另一番风景,还有那正在孵化的无限可能……

 

活动方式

 

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

 

20219月至10

 

11书识天津

 

Welcome to 天津卫——爱上这座城从了解她开始!

 

活动内容

 

推荐天津主题书籍,包括天津的历史、民风民俗、相关文学作品等,开展留言互动,共探天津值得打卡的地方。

 

活动方式

 

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

 

20219

 

12影观校史

 

一段校史,一路传承,一个新南开人

 

活动内容

 

新生在参加入馆培训之后,可自行前往中心馆放映厅(213室),欣赏滚动播放的纪录片剧集《有个学校叫南开》。该片借南开校史折射百年中国史,讲述了以张伯苓为代表的南开先贤,为了教育理想和救国梦不懈奋斗的历史故事。

 

活动地点

 

津南校区中心馆放映厅(213室)

 

活动时间

 

根据入馆培训时间灵活安排

 

以上活动详情,

敬请关注南开大学图书馆

官方微信相关推送!

 

 

希望我们的故事,

从这里开始,

让每一个日子,

都写满共同遇见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