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据库名称:
    中国地方志数据库(万方)
  • 访问地址:
  • 简介:

        中国地方志数据库是由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合作建设,依托万方数据的网络出版平台,以知识挖掘和知识发现为设计宗旨,全面、系统集成整合我国新旧方志文献资源的综合数据库。数据库资源纵贯全国的社会发展历史,横及社会各个门类,从历史到当代,从政治到经济,从自然资源到人文遗产,是国内第一个时间跨度大、涵盖范围广、资料全面、可多角度检索的地情资料中文数据库。中国方志孕育于春秋战国时期,发端于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成型、定型于隋唐两宋时期,元明时期有所发展,而极盛于清代,民国时期则承其余绪。地方志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它以一地一志为基本单位,纵则成历时的年鉴式累积,横则成共时的区域式联合,构成一幅幅广阔的历史画卷。旧方志以其繁多的种类、丰富的数量构成了古典文献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重要的地方文献资料,地方志不仅是了解一个地区历史与现实的珍贵参考书,也是考古学、史学、语言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民族学、天文学和地理学等等诸多学科的重要参考资料。 

        产品特点: 

        资源独特,集成整合新方志和旧地方志资源; 

        提供对新方志条目的快速检索和高级检索; 

        提供时间、地区、专辑导航,提供检索结果聚类功能; 

        产品数据小颗粒度加工、展示(拆分篇章节、图片); 


        我馆订购了万方旧方志收录的10万余卷内容请师生在检索首页面,点击左侧区域,访问“旧方志”资源,可按书名、朝代、年号、作者进行检索。


  • 备注:
  • 语种:
    中文
  • 学科分类:
    人文社科综合
  • 文献类型:
    古籍文献
  • 数据库类型:
    已购
  • 问题反馈:
    数据库使用中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图书馆资源建设部。
    电话:022-85358574
    邮箱:lisy@nankai.edu.cn
  • 创建时间:
    2019-07-17
  • 最后更新:
    2019-07-17
  •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