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选座系统入馆指南

日期:2020-09-11点击率:16966

   图书馆采取预约入馆办法控制读者入馆人数,以避免人群聚集,为读者提供安全的阅览环境。请同学们遵守图书馆规定,合理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如果有任何疑问,可联系图书馆服务台:022-85358363(津南)022-23508363(八里台)进行咨询。

一、在线预约

在校读者可在校园网环境下,通过南开大学图书馆公众号(推荐)、现场扫描二维码、图书馆主页空间服务、手机端飞书-南开微应用等四种途径中的任意一种进行在线预约。

1.1在线预约途径

1.1.1   图书馆公众号预约


    关注图书馆公众号,打开读者服务菜单,选择“座位&研修间预约”功能,将跳转到统一认证界面,使用信息门户账号/密码登录即可进行座位预约。


 

1.1.2   现场扫描二维码预约

打开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后,使用信息门户账号/密码登录即可进行座位预约。

 


1.1.3  
图书馆主页预约

进入图书馆主页→快捷菜单(或服务→空间服务)→空间预约,进入南开大学图书馆IC空间预约系统,用户名/密码为:信息门户账号/密码。查看空闲座位→选择时间→跳转个人中心预约记录,即可完成预约。

1.1.4   “飞书”预约办法

采用“SSO登录”认证方式,输入“nankai”,进行南开大学统一身份认证;认证成功后,打开飞书→工作台→南开微应用→图书馆预约。



1.2在线预约操作步骤

登录进入座位预约系统后,按如下步骤操作即可完成预约。


    


二、签到入馆

  图书馆入口处均设有签到机,刷卡签到即可(注:除逸夫馆外,中心馆、经济学分馆、文中馆等包含扫码器设备的馆舍提供扫码签到功能,效果与刷卡效果一致,二维码所在位置:个人中心-个人账号右侧,详情见下图。下文介绍中将不再赘述扫码签到

  在座位空闲的前提下(例如早晨开馆前),读者预约使用时间前20分钟,系统将开放签到功能;如果其他读者正在使用该座位,将无法执行提前签到功能。读者可点击“查看预约”功能,并在签到机处刷卡,即可查看预约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签到即可完成签到。

入馆后,读者需根据预约信息中的座位编号,按照座位编号查找对应座位。

签到过程见下图:


三、离馆

  读者无论因何种原因出馆,必须“释放座位”后方可出馆,否则视为违规行为。

3.1 暂离/返回

  当读者临时有事(如午餐时间),需要选择“暂离/返回”,刷校园卡后暂时离馆。读者返回后,需要再次点击“暂离/返回”,刷校园卡入馆。如下图:



注意:在使用期间,普通暂离超过90分钟未返回图书馆,午饭时间(11:00-12:30)暂离超过120分钟未返回图书馆,将记录座位违约一次,同时释放该座位资源。

3.2 刷卡离馆

读者结束当天学习后,在签到机选择“刷卡离馆”,刷校园卡离开图书馆,结束本次预约。

 注意:不按照规定刷校园卡离馆,将记录违约一次。

四、取消预约及查询违约记录

登录系统后,进入个人中心,可查看预约状态、违约情况,取消预约(已生效的预约无法取消)。

五、特别提示

1、使用结束前15分钟会有短信提醒,请读者注意查看;超时离馆将记录违约,请在预约时间结束前刷校园卡离馆(请注意,结束时间是根据服务器时间确定的,建议读者提前几分钟刷卡离馆,以避免产生违约);

2、个人信誉积分共1000积分(每学期重置一次积分),每次违约扣除100积分;积分为0时,将暂停使用入馆预约系统3天,结束后积分恢复正常;

3逸夫馆读者需使用校园卡刷卡签到,其他馆舍可采用刷卡/扫码两种签到方式;

4、读者可通过“图书馆预约”中的“预约提醒”功能查看当前预约记录信息。通过“个人中心”、“个人信用”查看个人信用积分;

5、当座位空闲时,入馆预约系统提前20分钟生效,读者可刷卡进入使用座位(如当前座位正在使用,则需根据座位使用结束后生效),预约开始时间半小时之内刷校园卡均可正常入馆。为确保安全,请各位读者合理安排时间到馆刷校园卡签到,避免长时间等待;

6、读者如因特殊情况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到馆,请在预约生效前取消预约,避免因无法到馆产生违约;

7、读者对违规记录数据和相关处罚如有异议,请在总服务台提出查询申请,图书馆将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8、除正常刷卡离馆外,读者需提前离馆时,正常刷卡离馆也不会记录违约,但座位资源将被释放,其他读者可以继续预约释放座位;

9、读者学子卡因各种原因冻结/挂失后,读者将无法正常登录统一认证系统,需等待一卡通解冻/解挂后,间隔24小时方可正常登录系统、刷卡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