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据库名称:
    雕龙中国古籍全文数据库
  • 访问地址:
  • 简介:

        雕龙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是一个超大型中国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针对所有的子库内容可以实现跨库间的统一检索,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我校购买了以下个子库。

       1.正统道藏:道藏》为道教经典的总集。明版《正统道藏》是现存的唯一官修道藏。民初采用北京白云观 《正统道藏》藏本,由上海涵芬楼影印,称为「涵芬楼本」,此为道经公开于世之始。

       2.道藏辑要:《道藏辑要》是继明代《正统道藏》及《万历续道藏》之后收书最多的道教丛书,亦是清朝最重 要的道教丛书,同时也是研究明清道教不可或缺的数据源,因此有「全藏精华」的美誉。 

       3.永乐大典:《永乐大典》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永乐大典》编撰于明永乐年间,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的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全书目录60卷,正文22877卷,装成11095册,约3.7亿字,这一古代文化宝库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永乐大典》惨遭浩劫,大多亡于战火,今存不到800卷。 

       4.中国地方志中国地方志,是根据中国不同省份及主要区域,区分为 31 个子库,按一定体例记载分时各区的自然、社会、政经、文化等方面的书籍文献,收录地方志之刊本时间,起于宋元迄于民国初期。其内容不仅包括各地区的疆域、气候、山川、物产等地理资料,也涵盖人文历史各方面的记载,如户口、人物、赋税、艺文等,是综合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状发展状况的百科式要述。

       5.古今图书集成:《古今图书集成》为我国最大的类书,也是我国古文献的百科全书,初稿于清朝康熙四十五年完成,雍正三年定稿,搜集了上古到明清初「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哲学伦理、教育科学、等资料。全书分为:八百册、一万卷、五十多万页、一亿七千多万字,内容分为:六大「汇编」、三十二「典」、六一一七「部」。数据重新整理编排为25,151卷,全文依照原件式样输入,为利于阅读,每一卷的目录重新拆解、编排以阶梯式结构呈现并对应全文,整部类书中共有35,784个特殊文字,以Unicode或小图示表达,另外增加收录了考证及续编初稿等数据;整部类书内容极为完整且层次分明易于阅读。

     6.续修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的收录范围包括:对《四库全书》成书前传世图书的补选,《四库全书》成书后著述的续选。补选之书主要包括:《四库全书》遗漏、摒弃、禁毁,或列入存目而确有学术价值的图书;《四库全书》已收而版本残劣,有善本足可替代的书籍;四库馆臣对戏曲、小说持鄙视态度而未予收入的书籍。

     7.六府文藏:《六府文藏》是一个超大型的古籍全文书籍检索库。其名称源自《四库全书》。四库是四个仓库的意思,六府也是六个仓库的意思。在四库的基础上又加了两个仓库,所以叫六府。其六府分类即为经、史、子、集、丛和金石。

    《六府文藏》是雕龙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日台古籍方面的专家连手打造,因此在选书和收书上精心挑选。特别是日本的各大图书馆、大学保存着非常多的中国的古籍珍本和孤本,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东洋文库、静嘉堂文库、大阪大学的怀仁堂等,这些都是古籍数字化的处女地。六府文藏的很多版本都是出自于此。填补了奇缺版本的空缺。

     8.四库存目、禁毁、未收书


       1)四库存目书

    乾隆将偏离其统治需要和价值标准者予以摒弃,只存其目,是为四库存目书。

       2)四库禁毁书

    乾隆将违反其统治需要和价值标准者予以销毁,禁止刊藏,是为四库禁毁书。

     (3)四库未收书

    乾隆修纂《四库全书》峻工以后,全国又陆续发现一些当年未能征集到的历代典籍,于嘉庆初年陆续进呈,是为四库未收书。



  • 备注:
  • 语种:
    中文
  • 学科分类:
    人文社科综合,历史
  • 文献类型:
    古籍文献
  • 数据库类型:
    已购
  • 问题反馈:
    数据库使用中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图书馆资源建设部。
    电话:022-85358574
    邮箱:lisy@nankai.edu.cn
  • 创建时间:
    2019-07-17
  • 最后更新:
    2019-07-17
  • 相关文档: